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夢想的遠離

年齡的增長,年少時的夢想就會越離越遠。

太多沈重的包袱,現實的考量,責任的繁多,誰還能像當年年少時,經常編織者屬於自己的美夢。

找尋自己的路,生活經常令人迷失方向。

今天的生活是當年我所想要的嗎?命運的安排,是戲弄人生嗎?

愛情,事業,都是排在自己之前,我把健康換金錢,也把黑髮換金錢。

想不到偶爾還會陷入迷思,迷濛的雙眼看到的不是眼前的事物,而是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方程序渾然已經形成。

夢想能否成真,幻想又會能成為事實,沒有執著何來的實現。

今年的夢是什麼,該做些什麼,會做些什麼,心裡的盤算能否赶得及變化。

干,又再跌入迷思之中,或許是離家出走的時間又到了。

Tuesday, January 27, 2009

OT

我雖然不喜歡拜年,不過也不喜歡新年工作。

等下要去做OT了,先回家在家裡從客廳滾進書房,又從書房滾出客廳。

跟阿毛說,如果他能代替我做OT就好了,這樣他做OT,我拿錢。

只可惜他的身材比例和我的相差太大,怎偽裝我都不行。

OT啊!OT啊!如果我不用做,照樣有OT錢拿,那有多好。

唉,又再發著白日夢,奇怪自己不像阿毛,喜歡做工,不做工應該是我最大夢想,可惜應該很難實現。

等下又要拖著身子去做工了,回來后又要打稿,晚上時間就這樣賣給了金錢,真顯。真討厭放工回家后又要出門做工的感覺。

我老早把青春賣給了金錢,跟阿威哥說新年快樂,他祝我青春永駐,我跟他說,我的青春老早就像小鳥一樣飛走了。可惜流失的青春和換回來的金錢是不成正比。

阿毛很毛一下,在我寫部落格總喜歡進來卡卡焦焦,等下扮猿人一樣跳進來要嚇我,他呀,這麼大隻一個毛人怎會嚇壞人,等下伸他毛毛的腿進來要跳艷舞,我可真笑壞了。

外表看起來很穩重的阿毛,有時候是挺愛玩,但要玩瘋起來又輸我,真是要讓我仰天大笑,遇上他我的樂趣無窮,他遇上我就有夠頭痛的了。

哈哈哈!像每次他要偷吃東西,我就如同可以感應冰箱,捉住他在偷吃冰淇淋,他呀,那能逃得過我的五指山啊,太小看我了。

30歲的新年

享受最后一年單身的農曆新年,看了葉問這部電影。

很少看電影,會看葉問,是因為阿毛看了葉問后一直在我面前裝武士耍武,很奇怪像他這樣一個不愛動的書呆子又怎會喜歡上了武功。

看了之后,的確是讓我大開眼界,女人在體質上永遠都是輸給男性,能學個以柔制剛的武術很不錯。

除夕夜,打電話慰問剛嫁人的好友,問她還夫家過除夕還慣不慣,她則叫我好好珍惜這最后一年。

距離要嫁人的時間越近,心情反而更能接受要做人太太,要生孩子的心裡準備了。連有多痛我似乎能接受了。

阿毛是好老公,看到鬼嫁日記中的女主角,有阿毛這樣的老公也很不錯,最重要他對我很好很好,像大掃除都是他在拿著布在抹地,工作他做7我只做3。我很討厭做家務就是了,要做家務我寧願出錢請鐘點女佣做幾小時的家務。

而今年也是我倆首次住在一起度過新年,除了除夕跟他回家外,其他時間我都自由,我就在家走來走去,滾來滾去,我本來就不愛拜年,現在30歲了更不愛,只是去父親家拜年,之后就在待在家。

老實說,每年新年期間天氣都實在熱得不像話,住在頂樓我熱到實在頂不順,若不是來紅,我早就跳進泳池了。

我今天也的確做到不罵粗話過年了,火氣是0度,只是小雨啊,你叫阿毛看那些讓人肚懒的留言,令他不禁出口罵粗話啊,還有你寄來那王老照片,笑死我也。他的配合程度,可以去做鬥士了,去拿個免死牌。

看來,我也應該鼓勵鼓勵阿毛下,有白痴們的擁護,以后老來的日子,如果我不在這世上了,也不用擔心他,他可以過得安枕無憂了。

Sunday, January 25, 2009

祝大家牛年順利,健康

我宣告停戰好了,和無影則人在部落格裡吵了幾次,我細胞不懂死了多少。

這幾個天看到一面倒的新聞,有心人的炒作,血壓不斷飆升,我承認在這個課題上,的確是干了不少人,當面干的,部落格干的,電話干的,通通都有。

我不是維護媒體機構,而是自己曾是受害者,又加上本身是女記者,所以那感受比其他人來得更強烈,和我同樣有此經歷的同行也一樣氣憤,尤其看到受害者受害后又再度受到傷害。

但是說這麼多是無補於事,事情已經發生了,希望這個最新的受害者,或以前無數的受害者都把這事給放下,日後提高自己的敏感度,這也包括我,我自問身手敏捷,但還是栽了。

只是我想,這次事件后,若以后還有女性被人性騷擾,或是碰上比性騷擾更不堪的事,若對方地位顯著有地位,有華教鬥士光環,或是名人光環,肯定受害者永遠都不會再站出來了,像一個留言者所說的,說出來結果是萬箭穿心。

可能以后其他媒體也不敢報導這樣類似的立場,今天的一面倒的聲浪,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作為女性,作為一個女記者,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例子。為女性感到悲哀,為自己的業界感到悲哀。

我無言,希望新年的來臨可以沖喜自己,牛年是屬羊的直沖,想不到這麼快就靈驗了。

不管怎樣,我還是得控制自己的心情,我步入30歲,沒什麼比健康更重要,所以不能再讓其他人影響我的情緒,否則我一定爆血管。

我的前上司,阿毛的上司說得對,我的確是小辣椒,但是我不希望再變成指天椒,我這兩、三天給很多人吃了辣椒,雖然我沒有賣辣椒。

我也不多說了,就在這將到來的牛年,希望大家和我,放下一切,身體健康,新年快樂,事事順利,有駕車回鄉的人就駕駛平安,一路順風。

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辯論

出席同行父親的喪禮,結果前來瞻仰的各報同行們上演一場辯論賽。

話題先從風采女記者被陸老非禮開始,到針對撥款一事,檳州政府炮轟華堂開始到檳城中華總商會插一腳,各報記者都站在自己的立場,場面有點火熱,我在招架不住時,幸好同事和樓上同行前來,讓我喘一口氣。

當我一開始同情受害的女同行時,男同行反問並提出種種疑點,甚至阿毛在出門前,也有提出各種疑問,當時他還吵說我是無良報館,我也不弱還以顏色,臉上帶點黑出席喪禮。

這事情的確是發生,有圖為證,之前很多人不信,爆發第一大報女記中招后,甚至有人故意傷害受害者,鬥士與女人相比,女人輸了,結果看到是大家都維護鬥士,女人可以做什麼,只能自己躲在被單裡,自己舔傷口,更可悲的是我們這一行的女人。

在一名熱愛華教女士,同樣也是受害者的她在看到本報封面後,很激動,因為她看到她,仿佛看到當年的自己,我曾提過,她是近10年受害無數次的受害者,只是羞於讓人知道真相,而且也相信大家寧願相信鬥士,也不會相信她說的話,后來她在瀏覽到我的部落格,自動聯絡我,就這樣第一次她勇敢對我傾訴她的遭遇。

在採訪性騷擾工作營時,教授及醫生說過,要女人說出自己被性騷擾,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們應該受到鼓勵,而不是二度傷害。

在全國第一大報女記者中招時,剛好那時我也工作忙碌,后來看到陸老宣佈隱退,我以為對方已有悔意,也認為應該讓此事件平息,淡化此事,減低殺傷力,讓受害者可以從傷害中走出來,沒空加上我這個本意,所以我沒在這裡提起此事,我想可能當時很多人對我有很多疑問。

但是當時我私下有問受害者反應,她們雖然氣憤,但接受這樣的結果,也認為這不失一個好的方式,不過較令她們生氣的是,受害者受到了很多人的批判,她們也是在黑暗中的受害者,而我也當時也有看到有人在別處留言抨擊我寫的文章。

坦白說,我私底下已經詛咒這些在傷口上灑盐的人,希望她們自己中招,不然就是他們的親人中招,那麼就會明白這些感受。

我也順提之前收回寫過的文章,是因為當時文章的目是警惕女同行。並不是發生第一大報女記事件后,才收回文章,而是那時事件雖隔已久,有華教人士也有打電話給我,我不希望釀成不愉快的事件,才會這麼做,沒有受到任何一方面的壓力,我不會向壓力低頭,只是本性怕麻煩。
(不過看了太多不公平的言論,我現在決定再把文章再放出來)

我又說回來,在今晚之前,很多人看了報章,一路干本報的人一大把,一路懷疑這雜誌動機的人更多,但是我要問,這相片不是說明了一切嗎?這不就是事實,證明他的行為嗎?讓大家都看清楚真相嗎?

為什麼是事實不能登,登有罪嗎?為什麼要指責我們?

剛剛看到陸老兒子發表文告及訪問專家的看法后,事情應該進一步思考的是,現在我們知道他家人已為他安排治療,專家也說這行為原來是一種病,我們應該支持他接受治療,不是罵他,不是罵女記者說是不是故意設下陷阱,而是這個問題發生這麼久,應該要根治它。

陸老為華教的貢獻是不容質疑,是受人尊敬的,但同樣的不代表女人就得接受他侵犯她人的行為,同樣的我們不希望再有受害者,不管那人是不是女記者,而是女性。

如果真正關心陸老的人士,應該關心他的病情,而不是模糊焦點,抨擊媒體,女記者,說了一大堆的懒叫話,都沒提到陸老的行為病情。

我們要解決的是問題,而不是再制造問題,若這不是一些揣測的陷阱,那你們根本是在二度傷害受害者,並不只是一名受害者,也包括其她受害者,你們讓她們以后怎麼相信原來站出來,是要承受大眾丟石頭。

每一個人的個性及受害傷的程度不一樣,有些人可以勇敢說出來,有些人則是一直藏在心裡,成為她不可抹滅的夢魘,請公平一點對待是受害者的女人,雖然她們並不是鬥士,這就是我所要說的真心話,我不希望再提第二次。

可能寫這些,我會受到抨擊或者是中傷,不過該說的我已經說了,我希望雙方都可以勇於面對一切,並且解決它,這事件應該劃上句點,告一段落。

今晚辯論一整晚,人過30,辯論也死了很多細胞,最近還是會忙,不想欠稿過年,所以應該是新年才會再寫部落格了吧!

華人新年將近,華社吵吵鬧鬧的事太多,亂人更多,亂人一多,媒體就沒空,真是要干也沒時間,希望大家都收收口,過一個一團和氣的新年吧!

●今早7點多起床採訪節目,現在寫到半夜,手上稿都沒時間寫,白髮應該也增添不少條,天啊!現在第一目標是不要欠稿過年,赶稿!赶稿!赶稿!

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沒勁

新年又來了,看到公寓內很多戶人家的露台都張燈結綵,雖然說是經濟不好,但是新年的氣氛還是很濃厚。

我踏入30歲,免不了新年遇到家人或是阿毛家人,一定又是問幾時要結婚,我每年都答同樣的答案,老實說自己也覺得顯。

阿毛說,最好新年做工,閃過被人問的機會,我也認同。

那一天我用手指算算報界30出頭未婚的同行,哇,加起來幾乎是有30多個,恐怖嗎?不恐怖,因為裡面2個是我和阿毛。

檳城報界就是沒有早婚的風氣,30歲出頭沒有嫁沒有娶的同行一籮筐。上回一個調查說,很記者這份工作是最不受異性歡迎,其實這也沒有錯啦。

不過調查說,教師是最受歡迎,我做老師的好朋友說,才沒有呢?又不看她有另一半。

人生啊!就是一眨眼而已,那天去採訪新光大節目,跟店商公會主席說,新光大還未建好時,我剛做記者來採訪,現在這麼快就8週年了,天呀,我不認老也不行。

前天是阿毛的生日,我們啊也懒得做什麼慶祝了的,就是出去吃一餐,然后把錢交給他去買他要的生日禮物,哇,拍拖久了,就是這麼無趣了的。什麼記念日,生日就是提不勁去慶祝。

老實說,我是挺懒惰生日的人,結婚也懒惰,幾乎是沒有什麼藥好救的了。

最近也是一直挺不勁寫部落格,除了忙做ot,可能手頭有積稿又忙採訪,回到家也是提不起勁,現在寫到一半也沒勁了,要搖腳去了。

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想起了他

這一、兩天駕車時不時想起他,雖然不同報館,但他確是令人懷念的朋友。

從剛開始知道要離去后的一天難過,之后就接受了這個事實。

這一、兩天想起他時,心情是歡樂的,他是帶給人歡樂的一個朋友。

老同事說,去年308大選時,他曾說過自己要退休,是最后一次採訪大選,怎知最后卻會發生此事,她說起來時語氣中聽到了傷感。

聽著elton john的 daniel ,懷念他....

人總有離開的一天,不懂一天,我離開后會讓朋友留下什麼印象,一起長大的同學好友,可能最常記得的是我在班上睡覺的那幅衰樣吧,報界的可能是我的卷髮,或者是我一張兇巴巴的臉孔。

今夜的心情是平和的。

Thursday, January 08, 2009

hong leong,走好

我要記下,我的生命中曾經有出現過的同行朋友,hong leong,星報攝影副主任,享年50歲。

他走了,在檳榔嶼私人醫院加護病房。幾天前,知道他進入加護病房時,心裡就計劃著等他轉入普通病房后,就要去探望他,怎知收到的卻是他要走了的消息。大前天(6日)趕緊跑去見他最后一面。

他是資深的攝記,是有碰面聊天的英文報同行。

從剛開始入行,認識他名叫hong leong時,我就打趣說,那每個月不就是跟你領錢。

到熟悉后,他每次叫到我時,總是一臉親切的笑容,四方口的用福建話說,“阿bee,你好無?”他給我的印象是外型有點像卡通人物,親切的笑容,不管是在什麼節目碰到面也好,他總是陽光般的笑臉跟我打招呼。

當知道他要走的消息這時,我有點亂了方寸,接下來心有如般的大石頭沈了下來,我告訴自己,怎樣也要見他最后一面,心裡很難過,忍住眼淚。

在進入加護病房,在我們還未問他的病床時,男護士指向他的病床,我卻認不出來,以為那是異族病人,再問一次護士后,他又再指向病床。我和阿毛走近病床,但是我壓根兒還是無法辨認出是我熟悉的臉孔。

他臉發黑了,身體變黃了,我再從儀器上確認他的名字,對,是他,hong leong,那一剎那,我的心恢復了平靜,心裡跟他說了一些話。

以他樂天派的性格,我知道他不會想要有人為他傷心難過,他走了,是上帝要帶走了他,我失去了一個朋友,一個偶爾在聖誕節會傳訊來祝賀我的前輩同行。

不管我是不是基督徒也好,我為他禱告。

記2009年1月7日清晨這一天,醫生為他拔掉一條管子,今天9日清晨5點多,他撒手人寰,不管他靈魂在何處,祝福他,永遠的朋友,同行,前輩。

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死亡

人一生中要面對的考驗實在有太多。

年輕的時候,很多人總是以為死亡是離得我們遠遠的,但在成長過程中,親人的離去,朋友親人的不告而別,讓人無法不思考死亡這一回事。

死亡,並不是可怕,我的解讀方式,是靈魂離開身驅回不去了。

閉上眼睛的人可能不會覺得痛苦,但我們所看到的是,還得呼吸活下來的另一半才是最痛苦,所以承受不了另一半先離開的人會說,我希望比愛人早死。

另一半的離去,剩下的半邊床,撫摸著他生前所觸摸每一樣事物,他生前每一個神情,點點滴滴,令眼淚不自覺的流下,哭濕了枕頭,這個滋味比和愛人分手后的感覺更為痛苦。

這回事,有另一半的人都會經歷,只是在於發生得早,或是較遲。

情人,夫妻分手,我們可以以恨來取代愛,他活著,我們可以恨他,但是如果是他的離開是因為避不了的死亡,他不再呼吸,他不再在這個世界上,那種切割的痛,旁人是完全無法體會。

採訪線上,我看過的屍體;親人去逝,瞻仰遺容,靈魂一旦離開身軀,身軀沒有了生氣。

最常讓人留下眼淚的時刻,第一是在死者斷氣的那一剎那,第二是屍體正送進去焚化,他真完完全全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今夜我再度思索死亡這一回事,死神幾時到來,由不得我們選擇,讓人無法預料的死亡,總是讓人哭干眼淚,哭斷腸。

但是人啊!要知道人在宇宙裡是多麼的微不足道,還有身邊的人,需要我們的支撐,所以我們要活下去。

要堅強地活下去,而最先做的就是接受死亡這一回事,傷心痛心這是逃不了的一個環節,經歷,給自己一段時間,接受身體沒有了呼吸,靈魂和精神依舊存在,那也可以支撐著我們走下去接下來的日子。

接受,時間是治療傷口,悲傷的最好良藥。

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發現住在頂樓的一好處,就是貼近天空。
上面3張,是這陣子拍下的雲的照片。
第1張是有一晚出現最大最亮月亮時所拍攝的。
第2張是有一天突然發現烏黑的雲端中出現一個藍天白雲洞。
第3張是前幾天的晚上看到對面建筑物上有很多雲,出現一個很漂亮的畫面。
自己一直有注意雲的習慣,不管是在駕車或是在家,藍天白雲有它的漂亮,烏雲滿天也一樣好看。

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記下1.1.2009

就是想在今年1月1日寫下今年第一篇文章。

今天沒有上班,就在家裡頹廢了一整天,上網,看astro,做些小家務,就是沒有出門。

昨夜有小失眠,不是興奮自己30而睡不著,就是不懂為什麼。也可能在想著要不要開個懒毛部落格來寫下我和阿毛走過的回憶。

醒來時已經是中午12點之后的事,醒來之后什麼也沒有做,我就是打算讓自己頹廢一整天,原本想要更換部落格的新面貌,那知動動兩下就放棄了,因為我都不懂得怎樣操作版面配置。

不出門就是沒有出去買吃的,阿毛瞭解我懒惰出門寧願不吃的脾性,下午打來問我吃了沒。

一般上,我懒得出門就是準備要做仙,只是喝杯泡的飲料,之后成仙了。

阿毛放工回家,準備下一場ot,為了不讓他駕摩托出門,我也打算去新光大問看能不能退換衣服,傍晚7點后才走出家門。

送了阿毛跑去新光大逛,一直控制著購買欲,在想,老娘有錢會有多好;一人跑去用餐時,沒有說話對象,說實在有時一個人,也挺享受,就是靜靜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駕車回家途中想,頹廢過日子雖然是挺不錯,不過也果真沒啥意義,我一天的時間就沒有什麼作為下流失了。

話說如此,不過我也挺愛這樣的生活,就是不做工的生活,想,如果是含著金鎖匙出生,我一定會成為大懒蟲。

又說回來,下午看到astro重播娛協獎,有點小感動,大馬華人人口不多,不過在衝出海外揚名海外的歌手可真不少,看到他們互相鼓勵,扶持,努力地在耕耘,團結精神有點小悸動。

我覺得我們華人人口已經不多了,但是不管是那個領域,爭吵事件一直鬧不停,甚至有人這樣說過,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人吵,想了,我也感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