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工作



每個人對工作的看法都不同,我過去工作曾經面對嚴重阻礙,也受到對付,結果使我工作得很不開心。

當時離開的念頭不斷湧上來,那時我首次對人性感到徹底失望,使後來的我不再敢輕易相信任何人。

這情況維持了很長的時間,自己的不開心,也讓愛我的人替我擔心。當時愛人看到我工作得非常不開心,寧願叫我辭職,面對的經濟狀況暫時由他來負責。 可能是自己習慣獨立,也認為逃避始終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源,所以也沒有辭職。

就這樣有一天,自己突然想開了,決定把這不開心給放下,讓不值得的人影響自己的生活、對工作的熱忱,始終一個非常不值得的事。

所以我就這樣調解了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環境無法改變,若還要呆在這地方,人就必須改變,而我就作出了改變。

或許有一些人認為我是在低頭,但其實想開一些,任何一個地方都會人事問題,若真的是被他們氣走,豈不就是中他計,所以我選擇了把人事當作透明,自己依然投入在喜歡的工作上。

寫這一篇並不是要發洩自己過去的不滿,而只是在於分享我的想法。

尤其是在職場工作的朋友,經常都會面對工作的阻礙,不開心,有時候更因為人為因素,使我們放棄了原本對工作的熱忱。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但是要知道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除非我們是跟牆壁在工作,一氣之下離開自己喜歡的工作崗位不是上上之策,如何去面對,去應對,這樣我們才會成長。

當然到了無法挽救的局面,死抱著工作也不是好辦法,那離開或許是最佳的選擇。

地球每天在轉,時間每分每秒地在走,為了三餐溫飽,人始終是要工作,除非自己是含著金鎖匙出世的有錢人。

但是如何面對工作,環境,讓自己即使在賺錢的同時,也能開心,這的確是一個大學問。

上面照片是一次我從吉隆坡回來檳城的南北大道上,所拍攝的照片。

當時我們在駕車排隊等加油,而這位油站工作的老兄就在烈日當空下,揮動棒子指揮車子排隊。

他吸引我的地方是,雖然他只是打一份油站的工作,但是依然工作開心,一邊揮棒,一邊唱歌,不單如此,他還一邊跳舞,完全投入在他的工作,叫人感染了他工作開心的那一份喜悅。

一個油站打工兄雖然薪水低,工作辛苦,但是依然樂天面對。而我的工作性質比他還好,薪水也比他高,但是樂天卻比不上他,享受工作,投入工作也輸他。

就從那一天開始,我好像茅塞頓開,不再對自己現有的一切有所抱怨,並且向他學習,做一個享受、投入工作的人,讓自己的工作、生活每天都充滿喜悅。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时候我们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不想在中国报,打算去什么领域发展?

Anonymous said...

其实,工作上的高低潮,每个人都曾面对过。
能够选择自己喜欢又可以发挥的工作,你是幸运的!
回想当初,在大都市工作时,那何尝不是自己喜欢且可以发挥的工作岗位呢?每当工作完成后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是那么的叫我怀念!
奈何,工作上的种种不平对待和不甘底下,我离开了也回乡了。
几经的工作转换间,终于也在现任的工作上安定下来了。
因为,不是那曾经的向往,去哪也都一样。

懒人 said...

seasonc,所以我們就要不斷提醒自己。

tkm,你看文章看頭沒看尾,人老了,是不是眼也花了。

不要騙你啦!現在有一個姓陳的小老闆要包我,條件是包人不包車和屋,所以可能我會給人包哩!

ming,是不是我認識的阿傅啊!最後那句很無奈啊!

阿祥 said...

他刚从精神病疗养院出来,连他老板也不知道。

piew said...

N年前泰国的交警指挥交通也有类似的做法。

Anonymous said...

yup!我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阿傅!

Anonymous said...

请问, season 是姓徐的那个 和阿彪同一乡那个吗

piew said...

姓吴的你说对了

Anonymous said...

懒人,我还在,所以我来问安了。
世界那么大,别让自己委屈了,
有一句潮州话这么说:
哪里凉就哪里坐。
祝继续健康美丽快乐。

懒人 said...

阿祥是說那油站工人嗎?

piew看起來你對泰國國情很清楚噢,難道他們真的一邊指揮一邊唱歌搖屁股。

ahbelle我不懂seasonc和阿piew是不是同一家鄉,你問了我倒好奇,是不是吉打還是玻璃市的。

藍石,那就好,我現在沒有委屈,工作蠻開心順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