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強姦部落格

我很少在部落格談工作,因為不想讓工作強姦部落格。這一次我容許自己這麼做,因為我投本報“嗨!喬治市”小欄的稿,被總社拒絕刊登,原因是過度敏感,這是我上司跟我說的。

我也沒有作出很大反應,除了是自己的脾氣收歛許多外,這也包括我已經懂得遵守工作環境的規則,也是看了太多,太多殘酷又令人無奈的事實,無奈其實也是國內新聞從業員的一份工作......

我工作的報館讀者群向來都是市井小民,辦報方針也可說是走小報路線,基本上來說,受教育很高的讀者大部份都不是我們的讀者,而我們的讀者是草根階級較多。

所以向來我們寫新聞也是簡易,容易讓讀者明白的字眼。

而我向來也喜歡採訪與人民有貼身關係的課題,所以會呆在這家報館這麼久,這就是主要原因。

硬綳綳的言論我不愛寫,留給大報寫,所以我常寫的都是很生活化,也不會是文皺皺的,基本上寫這一篇時,我已經刪除許多敏感字眼,但還是難逃敏感成份在內。

這一篇會敏感嗎?老實說,我不覺得,不過因為它無法見報,我心又不爽,所以就讓它在這裡重見光日,讓自己爽一下, 也讓它暫時強姦懒人部落格吧!

“一切從揮劍開始”  

巫青團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部長在巫青大會上揮劍,後來他說是激勵馬來人。  

然而,此年輕有為的國家青年領袖的說法,並不為非馬來人族群所接受,更引起了華人社會的不滿。 

在周一某電台的call in節目中,許多來電及傳簡訊聽眾,更是發表他們對希山幕丁的不滿,可見這位領袖原來是多麼不受華社所歡迎。 

有者更表示,若要激勵馬來人,難道不能舉起拳頭或其他代表馬來文化物品嗎?而希山慕丁的作法,已經被視為是嚴重破壞國民團結,不是各族之間不願意融洽,互相尊重,而是當我們伸出雙手以表示好時,對方竟然用劍來顯示他的霸氣,又叫誰人能不氣呢! 

其中1名觀眾提出他的隱憂,即希山幕丁在大會上,數百名國內外記者前面,做出揮劍及發表極端言論的作法,在被外國傳媒大肆報導後,肯定會影響跨國公司前來大馬投資。 

老實說,這一番話,我認為應該交給該黨婦女組主席兼貿工部部長拿督斯里拉菲達來作答。 

其實,華社並不是反對巫統捍衛該族群的福利,畢竟巫統是種族政黨,這就如國大黨捍衛印度人福利,馬華捍衛華人福利,這些以單一種族的政黨在大會上,發表捍衛族群福利是沒有錯。 

但是,大馬是個多元種族、宗教、文化的國家,在我們發表捍衛族群福利的同時,是否也該考慮其他友族的感受,我們又不是木頭人。 

難道大家為了激勵各族群,都需搬出族群的武器才能顯示力量嗎?動刀動武才能激勵族群嗎? 

希山慕丁揮動馬來短劍,再加上發表極端言論,試問有誰相信他是激勵馬來人,煽動馬來人的成份反而是更多。 

除非(1)希山慕丁在大會上是揮動馬來短劍,加耍馬來武術,我想,那我們都會相信他是激勵馬來人,是在宣傳馬來文化,而不是在煽動馬來人。 

除非(2)希山幕丁是在馬來武術活動上,揮動馬來短劍,那我們也會相信他只是宣揚馬來武術文化,而不是煽動馬來人。 

若每個種族政黨的青年領袖為了激勵族群,都學習希山幕丁揮動武器,我想,幾十年以後的馬來西亞將會是一盤散沙,談國民團結,就留在發白日夢時才說吧!

13 comments:

阿祥 said...

“挥剑”这两个字好敏感!

懒人,有没有写关于两性关系的专栏?说实在的,我很想写。

Corinne said...

你这篇我喜欢,不能刊登真的有点beh song la.

Anonymous said...

Awak ada pandai ah Pemalas.

Anonymous said...

傷 心 人: 文 章 看 不 出 有 什 么 敏 感, 間 中 有 些 詞 句 較 過 火, 只 要 上 頭 略 作 修 改, 應 該 沒 什 么 問 題 阿!

双响部落客 said...

你该去民生报吧.

猎奇也可以,不过是远一点.

懒人 said...

阿祥,我不覺得揮劍兩字有何敏感,希山慕丁的確這麼做,難道說是耍劍嗎?我盡量幫你問看。因為副刊在總社的。

corinne,beh song也算了吧!這一行常有很多beh song的事情。

seasonc,saya bukan perempuan yg bodoh,cuma malas。

再見理想,如果民生報和猎奇可以讓我養車養屋,還有養我自己,我也會去的呀!

阿祥 said...

谢谢你!但是我推荐Ivy 写。

双响部落客 said...

以你的意思,是说民生報和猎奇不能让讓他们的记者養車養屋,還有養自己吗?

难道他们的记者是骑脚车,睡天桥下和吃风的?

懒人 said...

再見理想,雜誌社的薪水及津貼向來比報館還要低,如果你不瞭解,就不要識少少扮代表。

你去瞭解後才來這麼說。

我的意思也不是說雜誌社無法養家養屋,而是會很辛苦,可能總編輯的薪水高許多,這我就不懂。

而我之前也曾認識民生報記者,她還需要秘撈,才能養活自己。

如果你是要來挑釁的話,以後我都不會再回應你,你也別成為幼稚的哥哥或弟弟,畢竟你也27歲了,還以為自己小,童言無忌嗎?

kinkyskiny said...

下次叫西山木丁揮冬革阿里好了!

Anonymous said...

挥剑不敏感
辉剑两个字就敏感?
车!!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为嘛

Anonymous said...

-->「挥舞凶器」
也是贴切的报导词

懒人 said...

kinkyskiny,以後有機會你採訪大嘴巴希山慕丁,麻煩代表我們跟他提出這建議。

大頭同類,我鼓勵你加入馬華,然後努力擠上馬青最高的全置,拿起關公的刀來揮,因為我也想看巫青團,若看到有華人領袖這樣做,他們的反應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