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離婚

安琪拉說他失戀了,人消瘦了,我在電話裡頭哈哈大笑,沒錯,我就是這樣的幸災樂禍。

一點同情心也沒有,他沒有離婚,有妻有兒有女友,因為責任即使夫妻沒有感情,他沒有離婚,但是在外有個拍拖幾年的女友,最后女友也劈腿,真是明智的決定。

下午和媽聊天,說起大姨的孩子們幾乎個個都是離婚收場,我想起她那邊的親戚,用手指數起來著實不少,包括她本人。

離婚確實是需要勇氣,不過若是沒有感情何不讓彼此都有一條生路,所以有時我著實也佩服她當年和爸離婚的勇氣,80年代離婚案件並不普遍,想當年全校數百名學生,也只有我一個是單親家庭,不是我說的,而是當年的老師跟我說。

這個其實不是重點,誰說每一個離婚的案例女人都是弱者,我一個表哥就是罕見的弱者,被太太毒打到全身都是傷痕,最后頂不順了,從國外逃回大馬避難,最后還送上不少錢后,才脫離可怕的婚姻,現在還好遇上正常的女人,又再婚了。

離婚要勇氣,結婚也一樣,夫妻一起久了,有時生活也麻木了,感情淡了,經濟拮据的夫妻,更是會為了柴油米鹽醬醋茶,為孩子教育的事而吵。

離婚不是一時之氣,是需要慎重思考,因為牽涉的事情有很多方面,我並不鼓勵,但是若真的無法挽留彼此感情,何不給自己一個找尋春天的機會。

我覺得很可笑,有些夫妻說是為了孩子,所以兩人還是堅持在一起,女人多數沒為自己著想,當自己還有姿色時仍可以有第二春,但是當孩子長大后獨立生活,老公外頭有另一個家后,到最后也只是剩下她孤伶伶的一個人。

男人與女人年齡相比,越老時一個市場價只是微跌,一個則是大跌。我說得很毒,但這也確實是事實。

要在人海茫茫中找到一個心靈伴侶並不容易,有些人以為他找到,有些人一輩子還在尋尋覓覓,找到的人確實是個福氣,可以在一起更是要好好珍惜。

我突然想起那個嫁了3次的婦女,最后一次終於成功攜手到老,而她的老公也是娶了幾次,最后在婚姻中數次失敗的兩人,終於可以在一起,彼此都接受對方的過去和孩子,是個快樂結局。

她在跟我談起過去時,是多麼平和,但可以想像她過去的革命,遇上暴力丈夫,如何帶著孩子逃命,一路走來不簡單,但最起碼的是她現在幸福。

結婚,離婚,不是一個開玩笑的玩意兒,過程的甜酸苦辣是當事人才會切身體會,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擦干眼淚,站起來,還是好好的,我是這樣想的。

7 comments:

de-er said...

结婚,离婚,都一样需要勇气。

genee's garden said...

感情路上,本來就要有火鳥的精神!:p

小蚊子 said...

结婚是一项巨大的人生新工程,都得小心的经营。

wulunruhe said...

日本有两种离婚是很平常的,一种叫"熟年离婚",是那些以前为了孩子维持婚姻关系的人,在退休和孩子长大后,决定给彼此一条生路. 这是日本男人最怕的,因为这意味着他的退休金要分一半给老婆.

另一种更够力的离婚是"成田离婚".成田是日本东京的国际机场,很多刚结婚的人渡蜜月后,才发现对方不是自己要的那个人,于是回国后直接在机场办离婚.....

Jaenee said...

离婚被人鄙视遭人看不起,这种感受我经历得够透彻了。真的,没有人会明白,只有自己最明白。

飞天价 said...

人本来就不应该结婚。
我会写一篇关于婚姻的看法。

懒人 said...

de-er,對吧!

genee's garden,只有火鳥的精神,才有勇氣追愛。

小蚊子,家庭,愛情都要小心經營。

wulunruhe,真是國情不同。

大米,至少現在的你找到了真愛,最重要是自己要知道要的是什麼,是不是這個男人。:)

飛天價,我是比較喜歡同居多過結婚,不過結婚了后,又覺得結婚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