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人言可畏

看了中國書介紹一些舊時代著名女性因人言可畏,受不住大眾的議論紛紛,對她有帶著有色眼光,最后走上自殺末路。我搖頭,不過絲毫不會同情她們。

人言可畏這一句話,在這社會是無處不在,以前的年代,現在的時代,不管是生活在哪一個工作領域,社區,朋友群,甚至是親朋戚友當中。

不過,它重要嗎?它會不會讓你身上的一塊肉掉下來,其實並不會。

人言可畏最終是因為自己太在意他人眼光,所以自己才會覺得害怕,而往往這只會出現在懦弱人身上。

即使真有其事,或是完全沒有這一回事,根本無需介懷,嘴巴是長在他人身上,由不得我們控制,如果天天在意人家對自己的評語,根本就是硬把自己打造成社會中的悲劇人物,永遠活不出自己,只能躲在陰 暗的角落生存。

我取笑活不出自己的人,也斷定這種人這一輩子都是悲劇人物,他天天在意人家如何看他,批評他,甚至對他的指手劃腳。做人啊,敢做確實要敢當,自己要做回自己,即然覺得自己沒錯,就不需介意人家的眼光,何苦天天豎起耳朵,聽人家怎麼說。

左耳進,右耳出,或聽而不聞是在聽到不值得費神事上,哈,基本上這一招我常用在家務事上。

或要對付造謠者,直接站到對方面前,展露帶著威脅的笑容說,如果有事要求證或想問我,直接來問我,當面來個下馬威,讓對方知道你非好惹之人,直接切斷這是非大嘴巴。

這一招,我用過幾次,算蠻好用。不過左耳進,右耳出,才是我用的第一招,所以我才能在這報界存活這麼久,報界是八卦消息的第一業界,外行人應該也知曉,好事壞事傳千裡,因為這裡有很多支大嘴巴。

3 comments:

lkf said...

我们不能抽离时空谈问题。在那个时代,流言是会杀人的。

羚羊 said...

同意楼上所言,毕竟旧时代的女性受到太多约束,一句话就可以置她们于死地,尤其是关于贞洁这回事。

而今日女性的自由度增加,知识也提高,我们可以选择听或不听,人言是不是可畏,还得经过我们的思考和判断,过去的女性三步不离闺房,一句话加上自己的幻想就足以让她们寻死去~

懒人 said...

lkf,看你這番話后,我確實認同你的說法,因為那篇文章中,沒自殺還堅強活下來的只有一、兩人。時空,年代確實是一個問題。

小肥羊,那篇文章,重點反而不是在貞潔,而自殺原因多數是為情失去生存的意念,最后再加上流言四起,結果就走上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