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紀錄

我的副手丟信走了,他找尋另一片天空,我想,他常高喊的“人生無奈”終于隨著他人離開后,應該會消失在我耳邊。

樓上的男人同情我,走了一個主任,再走一個副主任,我開玩笑說,我工作上的男人一個個離我而去,還好我老公還在我身邊。

我那一天出奇的很勤力收拾桌上的雜務,站在位置,望著每一個座位,想著曾經一度共事的同事,人來人去,好像電視映像般快速地換幕。一張張桌子的臉孔,從以前坐過這位置的同事。

我再看回自己曾經一度與世無爭的座位,一度被上司指著不愛收拾桌子的投訴,一度開會被上司指著罵的位置,一度讓我冷笑的位置。之后出乎意料,竟會升上副主任,讓出座位,不到一年,又因懒叫郎的離開,坐上主任的位置。


有人笑說,我這是扶搖直上,有人也說,你很堅強,可以面對這一切。我也都一笑而過。

關關難過關關過,該面對的就要去面對,沒有所謂的偉大,也沒有所謂的犧牲,就像一個家庭經濟出現狀況,要扛起責任一樣,更何況我是受薪。責任有在,如果不離開,就接受它,很簡單。

我曾經提過報變時,主任、副主任、資深記者等都走人,剩下來的同事那個畫面更淒涼,每天兩三隻小貓在做工,現在這個畫面根本算不了什麼。即使有依依不舍,但這真的也沒什麼,離離合合,人之常情。

我那一天跟阿毛說,我一想到有些公司會頒10年金牌給老員工,如果是自己上台拿,我就覺得很恐怖,阿毛也認同。恐怖的是想到自己把寶貴的10年獻給同一家公司。

更恐怖的是你發現自己有能力可以面對不喜歡的人,傷害你的人這麼多年,你要感激自己,感激對方,讓你不斷的成長,讓你沒有學會逃避,讓你學會不容易受傷,而是勇敢面對。

每一次我的伙伴離開我,總是有人來關心問我,那怎辦,你的懷孕怎麼樣,我老實說,當初拒絕升職,這是其中一個考量因素。

女人不同于男人,男人不需懷孕,但是女人如果有家庭,她有這方面的責任,即使我多懒也好,我也是得生孩子。除非是單身,除非真的有心在事業上創下成績,除非生育能力很好,家庭事業可以兼顧,否則做主管,真的是叫人吃不消。

我有面對上面這問題,我32,還能拖多久,再高齡生產,對孩子不好,對自己身體狀況也不好。

我覺得一個人的堅強,是環境逼出來,沒人一出世就堅強,我也想靠著前輩撐著,讓他們前面頂,而我可以在縫隙中過我的記者生活。

在以前的我,最好不要採訪大節目,官方節目,採訪小節目,去巴剎,巡馬路,會館記者會,是我的最愛。

但是當一個個比你資深的前輩,一個個走人后,環境真的是教你什麼叫做獨立,自己靠自己。后來更慘,卻得一步步走上前,頂著大局面。

要走人的副手天天講“人生無奈”,我也覺得確是如此,但講多人也變得負面思想,我一定要摒除這句魔咒,對我沒幫助。不過,我老來時應該會想起,曾經有一段回億,有個人不斷在我耳邊唸唸“大生無奈”,然后我會想起這畫面,想起這樣一個曾經是你工作伙伴的男人。。。。。。

1 comment:

不是文人 said...

好奇想问,副手是跳槽还是改行?

另外,什么是“大生无奈”?

我常都感恩于自己所经历过的困境与本身的不利条件,是它们,促成我的成长。有时顺境,未必就是幸福。老话一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磨其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