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2

一年級

新學年開始,外甥剛上一年級,看到面子書裡有些朋友的孩子也剛讀一年級,大家說說孩子第一天上課的樂事,但又擔心孩子上課不習慣、吃不飽。

我想,這恐怕是這些一年級媽媽爸爸最擔心的事。

下週應姐要求,我也代替姐姐去她孩子就讀的學校,看看外甥休息時間有無吃得飽,嘻嘻,兼職做人阿媽。阿毛說,其實n年前我已做過一次類似的工作,但老實說,我一點也記不住有這個畫面。

現在的孩子真的幸福,第一天上課多數有父母親陪同在身邊。

印象中,我去幼稚園上課、甚至到了一年級時,父親載我到學校后就走人,工作賺錢養家要緊,我就是一個人靜靜的坐著,休息節自己一個人去食堂買吃的。

以前的人和現在的人不一樣,比較放得下孩子,我是這麼覺得,還是因為我是單親家庭的因素,我也不懂。

二年級時為了躲避我媽以及大家庭政治因素,我們一家人搬離喬治市到另一個地區,換了陌生的環境讀書,我父親更厲害,第一天駕摩哆教我認識上學的路,第二天就叫我跟在同樣校徽學生的后面,走路上學。而我,也從未迷失回家的路,走過鄉間小路,經過有喇叭花的籬笆、有惡犬的住家、獨立式用倒糞桶的廁所,哈,寫著寫著,我竟還有這些回憶。

其實那時候我也是羨慕有些同學,上下學都有父親或母親載送,但那時候我早已經認清,自己是個沒媽的孩子,父親要做工,獨立就是唯一要做的事。

除了小時候被姑姑們虐待以木棍伺候外時痛到流眼淚外,我的回憶中並沒有因為陌生環境而在學校哭泣。我姐跟我說的比較好笑,說外甥的朋友第二天,因為媽媽沒在身邊,怕到哭,哭到嘔,后來還是姐赶快打電話通知小孩的媽媽。

不同人有不同的家庭環境,我跟姐說,你也太疼你孩子了吧,我以前沒人在身邊,還不是經過那段時間,我姐說,我們的命運不能和現在小孩相比,是不同。當然我也只是嘴痒,怎樣我這個做姨姨的還是會放下那懒屎的臉,帶上笑容的臉去學校看看外甥,看看他吃得飽不飽,也可以看看一 年級其他可愛的學生。

一年級的學生其實是最可愛的,不只是我說的,我教小學的老友們也這麼說。

啊~~~問天,我幾時才可以有上一年級的孩子啊!

6 comments:

yeelee said...

哈哈,今晚努力,7年后就有了!

懒人 said...

Yee lee,我非常非常努力了,哈哈哈!

啤酒花™_J said...

龙年,来个龙的专人!早生贵子哦!

羚羊 said...

新的一年,肚子有好消息了吗?

懒人 said...

啤酒花,不容易啊!

羊,還在努力中,希望可以快點腫起來。

羚羊 said...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