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愛=習慣,習慣=愛

朋友對我說,她和男友拍拖超過五年,今年的她也已超過30歲了,雖然他們一路走來也有不少風雨路,但終算還是在一起。

然而,年紀大她五、六歲的男友卻像大小孩,總有許多、許多的興趣,幸好這些興趣並不是搞女人,但是因為興趣多,所以造成她男友始終沒有儲蓄,令她不禁對兩人的未來感到一片茫然,也沒有安全感。

她說,這些年來也已經習慣了男友,也沒有打算再找過另一個男人。我只好安慰她說,那法子,男人沒有規劃,做女人就會比較辛苦,就咱們自己規劃未來和打算吧!

說完這句話,不禁讓我想起身邊不少女人,已經知曉男友的問題出在那裡,但就是因為愛男友,所以就把所有的問題都把它掃在地毯下,以為見不到就沒事,然而就因為習慣和這男人在一起,到了最後也把自己嫁給了他。

豈不知,這些看起來並不大的問題,卻引發了日後她們婚姻上面對的種種問題,有時甚至會常找我吐口水,可是她們就是不瞭解,她們把問題告訴了我,卻影響了我,讓我對愛情始終無法百分百的相信,甚至有婚姻 恐懼感。

我曾經這樣以為,婚姻應該是因為愛而結合一起,但卻有很多例子卻是,婚姻是因為習慣而結合一起。

愛=習慣,習慣=愛, 這看起來很簡單的寫法,但是其深層意義卻是值得探討,思考。

老實說,我不相信男人婚前不改變的惡習,婚後他們會突然恍然大悟而作出改變,我不是單純的姐妹,沒那麼單純。

而我也不會因為兩人一起,習慣久了就把自己嫁給男人。

因為我要的婚姻是,愛=適合,適合=愛,只有愛但不適合的男人,我還是會一腳把他踢去荷蘭,免得婚後天天都是吵來吵去吵不休,把我頭都給搞得越來越大,臉上皱紋也越來越多,變成巫婆阿懒。

巫婆阿懒,這名字太可怕了,我絕對要遠離它。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個人覺得戀愛及婚姻是兩回事,因為戀愛是一種體驗,婚姻卻是一種考驗,所以能夠相愛未必能夠相處,很多人就以為愛可以包容一切,但卻忘記當初大家是因為彼此的不同而互相吸引,然後在走入婚姻時卻一再嘗試同化彼此,因為當生活取代愛情,活生生的現實問題就要一起面對,所以婚姻就是一場人生考驗,有人選擇繼續挑戰,也有人半途棄權,也有人像我,連玩都不想玩。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现在的男人婚后大多都喜欢被人管。
路人甲就是其中一个。因为简单,不用想酱多,什么规划现在,展望未来,很烦。
况且自己认为女人婚后对金钱的控制和规划比男人更精细。

Anonymous said...

习惯有时是很可怕的。
因为习惯,所以不想改变。
即使那习惯是叫自己痛苦,虐待自己,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安于现状。
要单飞,要离开一个已经习惯了有某人的生活,还真需要一份勇气。
这分勇气需要际遇加机会,可遇不可求。
所以男人女人还是自私一点,为自己的将来好好打算。如果他/她不适合,把他踢去比荷兰更远的地方也不可惜。

Anonymous said...

同意海龟的说法,害怕改变的人, 以一句习惯把自己狠狠锁在denial 里。

也许,女人都有一个通病,希望有天男人会苏醒, 为她改变。
改变真的需要勇气,不过到头来是值得的。

“Dont stay in a relationship just because you are afraid of losing him; Leave so that he knows it's his loss..”女友小安这番话我从来没有忘记过。

Anonymous said...

因为习惯所以分不了手的人,很多很多。

“我不相信男人婚前不改變的惡習”

既然婚前女人已经可以接受男人这种行为,我看婚后更难改变。很多男人不是说:“既然你知道我是这样的,那何必嫁给我后才埋怨?”

哎。。 眼睛睁大一点咯。

Anonymous said...

婚姻是屬于兩個人的,在規劃兩個人的婚姻時彼此都有責任,問題是往往大家的想法會有不同,如果她真的不能接受他的“作法”,可能彼此真的不適合在一起,只不過身為局外人的我們,並不適合作出這種判決。

kaygo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aygoh said...

曾经卡在这种痛苦的关系中3年,女人其实可以很快发觉对方是不是对的人。

习惯有个人在身边不是最好的理由,因为习惯是可以用时间慢慢养成的。

有些女人喜欢打电话给电台DJ哭诉,被无良男人殴打还是逼去做鸡,有正常思维的人都知道跑得快好世界,那为什么这样的事还是一直发生?

习惯和爱是女人的致命伤,外人说再多也没有用,除了当他们自己清醒的时候。

p/s 可以连接你的blog吗?

piew said...

朋友找你吐苦水没问题,但向你“吐口水”就没那么卫生了。

Anonymous said...

不习惯没有性生活

Anonymous said...

hmmm..老妖是個婚姻失敗者﹐對這一篇不知該做何反應﹐只有看的份兒..

Anonymous said...

老妖,别这样啦~~~我看了很心酸。

Anonymous said...

就是为了不像以后大家遗憾分开,所以我和美女现在还是“观察期”“了解期”

Anonymous said...

嗯,那意思是说男的今年已经35、36岁了罗?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计划的话就真的很可怕了~~

Anonymous said...

毛人看了这篇,又要再问一次:bebe,你愛我嗎?

懒人 said...

振培,有時我想玩,但有時我又不想玩。

路人甲,我和你的狀況是完全倒反。

海龜,我還是認為,如果不適合,即使已經好久,也要把他踢去荷蘭。

odetorei,你女友小安的話,真是名句精言。

阿恺,雖然我是小眼睛,但是對男人,絕對是睜大眼睛。

kaygoh,沒問題,接吧!唉,試問有多少女人是願意清醒的。

piew,如果朋友吐我口水,肯定的我也會吐回他,不過,我只和男友玩口水,不和女人玩。哈哈哈!

掌櫥,我相信你指的是男人吧!

老妖,別這樣,我從來只相信到了踏入棺材那一刻,才會知道誰是大贏家,所以不要斷言太早。

胡狼,你們還沒有開始嗎?如果是你猜我猜這段時期,是最好玩,最甜蜜的。

如詩,有些男人即使到了40,50多歲,都沒有為自己和家人打算,我就遇見過。

cuttingedgefossil,我不答,因為你不是阿毛。

Anonymous said...

爱情是一本数学课本,它的方程式可真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