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捍衛大馬網絡自由


寫新聞,向來綁手綁腳,這是因為若政府報章報導對政府不利的新聞,都會收集新聞記錄,有時候常常聽聞報館老總受邀喝咖啡,就是這麼一回事。

報章每年都需要向國安部重新申請出版准证,這時能不能過關,就要看這家報館在國安部的記錄有多厚,是乖孩子嗎,還是壞小孩。

然而乖孩子和壞小孩的定義,並不是由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來評,而是由我們親愛的國陣政府來定。

所以偶爾我們會發現,“咦,這報章最近怎麼一直報導捧政府大腳的新聞”,那個時候,我們可以從多個方向去揣測。

(1)報館又要重新申請出版准證。(2)報館已接獲國安部的警告信。(3)報館在國安部的紀錄過厚,需要暫時收歛。

所以人家說事出必有因,做一個有智慧的讀者,可別人雲亦雲,並需要從全方位的角度加以分析。

我─懒人,不是報館高層,只是一個連灰塵都見不到的小小小小到不能小的小記者,所以略略與大家分享。

有時候,在外採訪時,我也會被人罵,說我們報館怕事不敢登新聞等等之類的鳥話。坦白說,我不氣,因為我知道他們完全不瞭解報館的整個運作,甚至於他們也不懂一些新聞若刊登出來,就等於分分鐘拿了千名員工的飯碗去下注,隨時飯碗都不保。

即使報館老總準備犧牲自己,但他也必須考慮所有員工的飯碗,員工失業也不只是牽涉員工個人問題,可能也直接影響他們的家庭收入,所以影響範圍是的寬和深度是令人無法估計的。

老實說,對我說來,本地中文報就像是在牙縫中生存,不好聽一句話就是苟且偷生。

如今連這個我以為可以自由暢所欲言的部落格,也受到政府嚴密關注,甚至我国著名博客黄泉安(Screenshots)、阿西鲁丁Ahirudin bin Attan(Rocky's Bru)也接获新海峡时报集团發出給他們的警告信函。
●順便提一下,新海峽時報集團大股東是巫統。

在有关新闻公开之后,另一名部落客--赛(Sheih)已经发动了“无畏精神,团结部落客”(Bloggers United, No Fear)的网络运动以支持受起诉的部落客。

雖然我有懒沒鳥,但是也一起捍衛大馬網絡自由!

參考文章: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62270http://merdekareview.com/news.php?n=3312http://www.techxii.com/?p=272#comment-821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谢谢回应,谢谢捍卫!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到处都看到钪凯说谢谢,好像自己是被告人这样。

Anonymous said...

媒体可以推倒一个政党,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就把这种能力转移到部落上吧!

Anonymous said...

部落格也可以是媒体。

Anonymous said...

阿祥,我是马来西亚人,我住在马来西亚,我在马来西亚写部落格。

我看到大家都那么齐心协力,真的很高兴,到处说谢谢有得罪到你吗?如果有,对你说声对不起。

Anonymous said...

不是言论自由吗?你觉得我讲的很认真吗?如果你认为如此,我也对你说声对不起。

Anonymous said...

這一段:
"有時候,在外採訪時,我也會被人罵,說我們報館怕事不敢登新聞等等之類的鳥話。坦白說,我不氣,因為我知道他們完全不瞭解報館的整個運作,...."

應該說出不少記者的心裡話了。

Anonymous said...

有参加大事件的感觉..
要是我也是有blog,我就会学你的!!

Anonymous said...

大头:那你就开一个blog

懒人 said...

钪凱和阿祥,你們兩個真是有趣的哥兒,不用謝也不用對不起的啦!

teng-yong,把你寫的文章也列為參考文章之一。希望你不介意。

文鋒起吾,的確是,尤其是被馬華收購後,更常被人罵。

大頭,我和黃德峻一樣,建議你開一個blog,我也可以常到那裡逛一逛,因為我也是大頭之一,呵呵。

kaygo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aygoh said...

为捍威大马网络自由而革命。

Anonymous said...

懒人&黄德峻, 谢谢你们鼓励,我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