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溝通

我覺得很可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出現在猜疑和搞針對上。

我更感到無可奈何的是,當我在認真說一件事時,卻往往被人誤會,我是在激動,接著就誤認為我是在挑釁對方。基本上,如果我是激動的話,那會坐著說話,以我的性格早就跳了起來。

我沒有激動,只是像老阿婆般,再次提起報紙的事,避免日後再發生這起不愉快的事件。基本上,問題已經發生了,追究是無補於事,要的是避免以后再發生此事。

我只是在確保自己的報紙不被他人擅自拿去賣之前,請人先知會我這主人家,這個也有問題嗎?這是很可笑的事,我都沒有追討追報紙的錢。錢我不在意,基本上,我的報紙都是全捐給慈善機構,也不會把報紙變黃金。

只是每次報紙未送人前,我都會事先剪報收集資料或是自己的報導。只是后來下指令,指大家的物品都不可以障礙環境,反而害到大家都得遵守整齊這規則。

整齊這個定義是個人主觀看法。沒亂丟,只是放在桌子旁,報紙也沒有塌下來,這個也被說成不整齊,實在讓我摸不著頭腦。有剪報,有翻閱過的報紙要像收拾得像從沒有翻閱過的報紙,看來我做記者而已,連這個都得學習了。

不過,那天也是很好笑,大家開玩笑說,不只丟報紙,大皇日後要來時,都得輔紅地毯,大家穿上唐衣旗袍,再像每回官方節目的安排,大家站在兩旁的紅地毯拍手迎接,再擺設花花草草,那更加完美。我想像那場面,哈!的確很壯觀。

後來大家又聊起時,同事很有創意的說,以後他不收拾報紙,把報紙故意丟一旁,就有人直接幫他處理,一了百了,我想了想,夠瀟灑,只是我做不了,每份報紙送給人前,我都得看看有什麼資料是要剪下的。更何況現在經常發生大事件,資料更為重要,我是蠻羨慕全國第一大報有電子圖書館的。

我也是富有想像力的,想像一天,自己衣著不整齊來上班,不懂會被會被人以不整齊,被人把我抬去賣呢!哈哈!若真的發生,那場面真的會很好笑。

要叫一個記者桌上桌下無一物,實在很難。

報紙,剪報,新舊採訪薄,文具,文件,資料,這些基本有的,我都有,更何況我在這家做了七年,我沒有潔癖,也沒有怪癖,所以該有的我都有。

以前啊!桌子更亂,大選後,收拾了好幾遍,把部份資料帶回家,只是要我每天都做剪報,不是不能也要看有沒有時間,這些都是次要,重要的是先做完手頭上的工作,採訪才是主要工作啊!
和阿毛說起這事,他說,怎麼這麼好笑的,我說,我又怎知道呢?我也覺得啼笑皆非,就只當作是生活的小插曲吧!人生嘛!有時我們還可以從小插曲中,學習到一些生活智慧,就當做賺到。
溝通這東西,我到現在還是在學習中,明明自己是心平氣和的說話,卻被激動。看來我沒有笑容的表情,就等於是激動,也難怪的,像阿毛每次看我沒有笑容的臉孔時,都指著說我是臭人臉

4 comments:

Corinne said...

哈,原来不只是我一个人而已,我也是每次在解释或反驳一些东西时,都被说”你不要那么激动“,问题是我真的没激动(有时)啊,最多是脸部没笑容而已。我不懂自己当时的表情,但是我知道我没激动,情绪平和。如果我激动,我会说到站起来并开始喘气与发抖。有时原本并没很激动或生气,但一听到那么说,反而开始要激动起来了,呵呵!

波波 said...

懶人,我的部落格》》http://donglim.blogspot.com/

還沒有建好。因為要出遠門到月底,所以趕工趕到半死,只是隨便架構一下。唉,還有很多照片和感想來不及放。希望不會像當年搬家一樣結果收拾了一年吧。

波波

Anonymous said...

你不是臭人脸,而是因为你是八字眉,所以是愁眉苦脸。 TKM

懒人 said...

corinne,基本上,你形容的很好,不過我不是聽人說自己激動后,反而會激動,而是蠻好笑的。

bobo,寫部落格是很自在的,想寫就寫,想停就停。

tkm,那不要說我愁眉苦臉囉!你也會有女朋友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