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故事鏡頭

今天我用錢來個恩斷義絕,重複著20多年前,3000令吉賣3個孩子的故事。

沒有感覺,傷心,憤怒,激動,就好像是跟一個不相關的女人斷了一切關係的故事。

賭球合法不合法化與我無關,不過我瞭解賭徒的賭性,即使是有無合法化,只要是有賭的地方,他/她們自會摸上門,無關合不合法化的問題。

故事鏡頭回到5歲之前的回憶,我留著的並不多,可能都是不快樂的回憶,對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回她在賭博,我在旁邊吃著峇里哥,警察來掃蕩,她赶快把我藏箱子裡, 然后一堆賭徒全部作鳥獸散,怎樣回到家,我沒印象,記得的是手中甜甜的峇里哥和那藏身箱子。

5歲前的孩子會有什麼回憶,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歷史片段,但卻是我的成長過程。我的只有這,姐的卻是放學沒有家門進,沒有飯吃,因為她去賭博,結果鄰居看到一個小女孩很可憐的站在家門前,給姐吃飯,以前父親提到時,都說自己看到那一幕時,很痛心。

我們倆姐妹覺得她沒得救,也不打算日后還要理她。同事說阿祥告訴他,做人要無情這一回事,我一直都有這信仰。

一個賭徒可以為了賭,豁出去一切,失去親人,家人,先生,孩子也在所不惜,對付這種人沒有任何藥可以醫他,除了他自己,他自己不自救,那身邊人的人得自救,他會把你當成是搖錢樹,一搖就有錢掉下來。對賭徒不需要有任何的感情,最終只會害了自己。

我看到一個朋友為了好賭至親的例子,自己沈沒在不斷找錢,向朋友借錢還債,自卑到把要求對象降低至把自己嫁了出去,結果最后跌入深淵,也有朋友欠了大耳窿而跑路。

那一次我坐著沉思,想著要趁自己還有回憶,開始寫自己的故事,很后悔沒把父親的過去用文字記錄下來,而這也是真實的鏡頭片段,都在腦海裡。

6 comments:

波波 said...

有時候,一瞬間的情感,就是永恆了

Yenny said...

我有很多好賭的親戚。
每一次欠了賭債,都跑來我家找我父母親幫忙。
我家裡並不富裕,
母親還是咬緊牙關啃下了他們的債務。
母親說:要是我們都不肯幫他們,誰還能幫他們呢?
我說:要是他們都不肯幫自己,誰還能幫他們?

魅夫 said...

原来这些都不是一册一册的剧本。这些都是曾发生在我们人生当中的一章。

啤酒花™_J said...

有时候不是时过境迁,就可平息搁在心灵深处某角的旧伤疤。揭开伤疤,还是会痛。一时感触好了。明天醒来,又一天要过活!加油啦。

genee's garden said...

Bee2,讀到妳5歲的記憶,我心很酸。我的歡歡,今年剛剛5歲,我希望我留給她的記憶都是快樂的。

懒人 said...

波波,是的。

yenny,贊成你說的。

魅夫,是的。

啤酒花,謝謝,當時太小了是不會痛,不過感觸是有的,我會加油,你也是要加油!

kim,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說實在沒去過去的經歷怎會有今天的我,給歡歡和寶貝快樂,是一定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