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妙齡女子

今天採訪一個29歲女子受騙案,寫著新聞時,轉頭問問旁邊的閑人,29歲女子還可以用妙齡女子嗎?

也是29歲的閑人說,tolong lah,死大牛了,還要學人硬用妙齡女子,雅雅聽到我們的談話,大笑。

也是29歲的我問,不能用妙齡女子咩?心裡在想,硬硬用也不行嗎?雅雅笑說,她的年齡是叫做熟女了。

我想,我還未正式步入29,熟女算嗎?這樣的年紀有點怎麼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過,在報界,基本上也算是熟了,大部份都在我們年齡之下的,難以想象10年后,會不會熟到爛。

后來雖然是有發個短訊問老鳥這個問題,老鳥說,還可以用,再過一年,不是妙齡女子,而是不妙了,是不妙女郎。

心裡也是有愧,把29歲寫稱為妙齡女子,老實說硬撐也是勉強。頭上好像出現烏雲,媽的,想不到自己現在也不可以稱為妙齡女子,實在有點夠力的感覺。

青春不在,我可以適從不用緊,但連用詞方面,也不能再用妙齡這個字眼,這就好像自己的頭被人敲到很大力很大力的感覺。

我開始明白當年良樹伯在學院時告訴我們,他多麼介意人家叫他阿伯,稱呼是很重要,當時他也教我們怎用稱呼,所以工作后,我也盡量把阿伯阿姨,用福建話稱作阿哥阿姐,讓他們爽之餘,也方便我的工作,的確是有點通行無阻。

心裡有時暗干,鄰居的孩子叫我auntie,而且是多年前一搬入屋后就叫。那年我應該是25歲。

今年有一回在電梯內,一位媽媽及她小孩就站在我旁邊,可能我有媽媽的味道,小孩竟然越站就越靠近我的裙角,她這位看起來應該是40多歲的媽媽,竟然叫小孩,站過來靠近媽媽,不要靠近auntie,弄到auntie。

當下的我,頭上是=.=!!!,誰是auntie了,心裡實在是非常激動,肚懒到死,明明你比我大這麼多,竟然還叫我autie,我想這些年,我的脾氣是好多了,硬硬裝著毫無表情,不理這對母子,不過心裡著實暗干了好多回。

被小孩子這樣稱呼不用緊,基本上只要需要他們抬高頭看的人,都是被列為uncle,auntie,只是被自己還要老auntie這麼稱呼,實在不爽。

妙齡女子─看來這個字眼已不再適用於我這個年紀,還是妙齡女子的你們,可要好好用這還是妙齡的年紀,不要像我,一天想要用時,原來這個名稱已經離開了我,我也不知該怎麼稱呼自己了, 或許是叫做半熟女吧!

6 comments:

Princess D said...

唉,我很久以前也是给小孩子叫安娣的了。
你说的也对,小孩要抬头看到男人女人他们都是叫安哥安娣的啦,他们不会分辨老少,可是年纪比自己还大的女人叫自己安娣就会西北心理不平衡了!就是跟你一样心里干了千百回,还要咒骂喂阿婶你回去照镜啦我哪里比你老了!

哈哈,年纪大了就会开始不平衡。

Ze said...

sigh...在電梯被叫Auntie也就算了.
我曾經有次睡醒匆匆忙忙的出門,
在電梯里一個媽媽帶一個小女兒,
她看了我的頭發很久很久后,
馬上用十指幫她女兒的頭發弄更整齊.

TMD...要說我的頭發亂就說嘛...
干嘛要做無聲的抗議...
真是又氣又好笑

茉莉 said...

呵呵~那天一个亲戚生日,在他家的时候,
一个小孩,我猜是5岁左右的小弟弟!!
竟然和我说道:阿姨,口以帮我倒水吗?
那时候,我好想抱他起来好好“灌水”...
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叫大龄姑娘,哈哈。

我自从做了妈妈后已经习惯得不能在习惯"安迪"这个称号了.当避不开时,只好学会习惯喽~

不过你连婚都还没结就被大过你的老姨这样叫..真的有点冤 :P 我之前也有试过被老姨这样叫过,刚开始真的很尴尬,不过算了吧,生气也是白气,这些老姨们其实见了20出头的女人都会如此称呼,无关乎年龄啦.

懒人 said...

公主,哈哈!被小孩叫安娣不氣,被老姨這樣叫,肚懒到死。

hazel@lim,你的太好笑了。哈哈哈哈哈!

jasmine,你沒有硬拉他去旁邊,教他會叫姐姐為止。哈哈!

老妖,就是嘛,我孩子還沒有,婚還未結,就這樣被人叫安娣了,不爽不爽!

Corinne said...

我更惨,在巴士上被个我看快60的邹皮老安娣叫我“ah soh" (阿嫂)!!!!真是非一般的晴天霹雳可言,简直是五雷轰顶!!!有没有搞错啊,她家没镜子啊?还是太久没照镜子兼得了年纪失意症呀?!最后我发现原来她是个到处向人讨钱的疯妇,我才算了原谅她。但是心里还是少少不舒服,被叫安娣都已经会很赌懒了,她竟然在拥挤的巴士里叫我阿嫂嘞!觉得被“侮辱”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