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男人的眼淚

採訪生涯中,看過不少人的眼淚。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男人眼淚有2位,2位都是失去孩子的父親,一個是死去孩子的父親,另一個是孩子還活著的父親。

我記得,那是2000年,採訪這位死去孩子的父親,是因為我在他孩子還沒有去世前,已經在工作上認識了這位父親。那知不久後,我卻去採訪他孩子車禍身亡的新聞,那時候他的孩子還是中學生,剛領取摩哆駕駛牌。

過後我在醫院等候採訪死者家屬時,才發現原來是自己認識的一位社團聞人。那時候,他和家人來醫院等候領屍,他媽媽、他太太、他的2名孩子都因為失去至親而在醫院傷心地哭得死去活來,見者心酸。

我也不例外,因為我是人。不過情緒是一回事,工作又是另一回事,我還是採訪了這位父親。

那時候的他,很冷靜也微笑眼眶帶淚地回答我的問題,告訴了我他兒子的故事,包括說他有2個兒子,但是他最疼愛的是這個死去的兒子,他心很痛。站在他身旁的我,仿佛聽到他心流著血的滴滴聲。

我就這樣站著陪著他們。坦白說,那時候的我很白痴,問了一個很愚蠢的問題,我說,你太太你媽媽哭得這麼傷心,為什麼你沒哭。

他說,“我是一個男人,兒子去世我很傷心,家人痛不欲生不在說,如果家人都哭得這麼傷心,若再加上我也哭,那麼這個家就會跨下去,所以我得站起來,支撐這個家,要好好安排兒子的身後事。”

這時候,我看到他頭上有父親的光環,心裡不禁然地對他起敬。而這句話到現在我還是記著,因為這是一個顧家男人說的話。

另一個男人也是失去孩子的父親,他是因為女兒離家出走所以找上馬華投訴局。

他是一個日夜忙碌工作的小販,只會以金錢滿足孩子的需求,卻不懂得孩子腦袋想什麼的典型父親。

在記者會開始時,我以為他是一個硬朗的大男人,結果在被我們一人一句訪問他女兒的故事後,他傷心得在記者會上哭了起來。

我沒有看不起他,反而覺得讓他發洩會更好。他不是不好的父親,而是顧家的父親,只不過他從未預料到原來文靜乖乖的女兒也會學人離家出走,而他就這樣失去了女兒。

坦白說,那時候我的心情是有點難過。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我想每個人看到一個大男人在哭泣,也會於心不忍吧!難以想象若這景象被他女兒,到底會否感動他女兒。而他女兒看到父親為她哭的這一幕,又會否會後悔自己無知的行為。

曾在前2篇提到男兒有淚不輕彈,我還是一樣認為男人在適當的時候,要哭就哭吧!像第 一位父親,他選擇讓眼淚在眼眶中打滾,像第二位父親,他在一班記者前,傷心得哭了起來。

看到這2個男人的眼淚,沒人會去取笑他們,反而好想輕輕拍拍他們的肩膀,安慰他們。哭其實並不是一件難為情的事,男人要哭也不需自我克制,就這樣就讓眼淚自然地流下來吧...........

4 comments:

Raven said...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ohhhhhhh!

哭是一种舒服的解脱方法

Anonymous said...

男人也是人啊,想哭就哭吧,哭是发泄的最佳管道,不过哭过后就要站起来,毕竟人生无常,世事无绝对~~

Anonymous said...

毛人有在你面前哭過嗎?

懒人 said...

掌櫥,開始在我這裡唱歌了嗎?哈哈哈!如果要在這裡哭,也歡迎你。不收費。

如詩,哭過後不站來的男人力就一腳送他去荷蘭吧!

韓士,哈哈!你又問深入的課題了,不好意思,這個不能作答,這是我和他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