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同學

那一天早上,聽到電台播放伍思凱的分享,我想起了你們,想起之前,阿蛤問我,為什麼已經沒有人想要出席同學會了,我們還要堅持辦下去。

我跟他說, 很多事情是不能勉強,勉強是沒有幸福。這句話說給他聽,同樣的也是說給自己聽。

之前一同學說她要自我消失。過後,遇到一同學,她說,她今年不出席,去了也沒有話好說。我沒有怪她,同樣也跟她這麼說,她說謝謝我的諒解。

我說,其實不需要這樣說,大家都是朋友,事實的確如此,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勉強,友情、愛情亦如是。過後,竟然在我們鳥人部落看到有人留言很傷人的話。

其實,同學會這幾年來真的越辦越少人,我知道,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生活、工作環境都不同。

雖然我認為每年一次的聚會,是看看不常聯絡的同學,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身心安康嗎,聊聊天,關心彼此的近況,就是這樣簡單而已。 但也並非所有人會是這樣想。

同學會並非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成就,或者是做八婆說人事非,沒人這樣想,或許其他人的同學會會有這樣的人存在,但我們的沒有。你們也不需要這樣想,如果你們有這樣想也應該刪除它,因為這是一個污辱。

坦白說,有時我很同情召集人,因為他們總是熱臉碰冷屁股。我不屬於積極的那位,反而是他們總是負責聯絡人,也幫忙找地方。

究竟是什麼推動他們這麼積極,我想,就是過去那依舊忘不掉情誼的傻勁吧!我會出席,我想我也是,出席時,有時我的話或許並不多,也不能做到每個人都去聊一聊,但是只要看一眼大家都過得好,都健康活著,還有什麼比這些更開心的事。

剛去採訪節目回來,見到1個只有40出頭的活躍華青中風,我想,究竟還有多少年,彼此間還是可以繼續健健康康出席同學會的,人的命運真的很難講。 在這裡,先強調沒有詛咒任何人。

難道有人會認為出席同學會,看到同學過得比自己好,心就酸,看到同學比自己過得差,就要踩嗎?我沒有,這已經維持七年的同學會,也沒有人這樣想,或者是愛拿別人和自己作比較,這些都是不成熟的思想。

今天這一番話沒有針對任何人而來,也希望不會再看到有人寫自己同學的壞話。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互相尊重,不要因為小摩擦或小誤會,就認定同學是存心不好,也不需惡言相對,或者認定對方會有企圖。

坦白說,若說有企圖,那就要說出席同學會有什麼好處,有幸運抽獎,有錢賺,有空頭嗎?這些都沒有,有的是看到又再老一歲的同學現在是長得什麼樣,還生活得開心嗎?身體健康嗎?

當然也是想知道老師她們過得怎樣了,有沒有被新生給氣死啦。還有林主任有沒有給那姓謝的欺負啊!要不要退休等之類的問題。

沒有出席的同學,或許應該這麼說,大家應該把搞同學會的目的單純的想,而不是把它給複雜化,若是還是有偏激思想 我也著實沒有辦法,但是我還是堅持的一句,勉強是沒有幸福的。

如果有機會你們遇到林主任,幫口勸他退休回家,含飴弄孫吧!他也應該有70了吧,聽說那姓謝的對林主任說話有時也會呼呼喝喝,聽了有點氣人。

上面是真心話,也沒有針對任何人,若引起你們的心裡不爽,就當作是糞便,把它大便出來,忘了它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最不喜歡的是同學會主辦人在最後一分鐘才通知我﹐或者是要湊人數才叫我。
以下是我的經驗﹔

主辦人﹕這個星期六有同學會。
我﹕啊~就在今天呀﹖
主辦人﹕我們現在在xxx快過來。
我﹕現在沒空啦~~
主辦人﹕過來啦﹐我們人數不夠。
我﹕~~

bpchia said...

刚好前阵子我就搞了一个小学同学聚会,
只是我的聚会是小学毕业至今的第一次,
可没你们那么有规划。

大家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了,
很多时候也不能怪他们不出席,
或者我们该自问,
是否他们觉得我们出来见见面、
"吹吹水"很无聊所以不出席呢?

我想也许下一次搞个比较有意义的活动,
不那么深闷应该比较好吧?
好吧!明年20年聚会才来点新鲜的.
(听"分享"的,我们该是同一辈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同学会,老实说,真的很佩服一直坚持发起的人。其实如懒人所说,都是希望看到认识的,都过得平安,和好。不过我想,如果在念书时大家同学之间没有什么交情,出到来社会,大概更没有那个动力去参加同学会了。

seasonc said...

結果今年新年, 我甚麼同學會也沒有去. 唯一就是見了2位小學同學.

懒人 said...

極。某,最後一分鐘無所謂,可能他們會忘了我,但不要是為了湊足人數才叫我。

bpchia,你的建議不錯,但是20年後未必大家都還活著。

jen,有些或許是沒有交情,所以不願出席。

seasonc,一切皆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