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死亡

人一生中要面對的考驗實在有太多。

年輕的時候,很多人總是以為死亡是離得我們遠遠的,但在成長過程中,親人的離去,朋友親人的不告而別,讓人無法不思考死亡這一回事。

死亡,並不是可怕,我的解讀方式,是靈魂離開身驅回不去了。

閉上眼睛的人可能不會覺得痛苦,但我們所看到的是,還得呼吸活下來的另一半才是最痛苦,所以承受不了另一半先離開的人會說,我希望比愛人早死。

另一半的離去,剩下的半邊床,撫摸著他生前所觸摸每一樣事物,他生前每一個神情,點點滴滴,令眼淚不自覺的流下,哭濕了枕頭,這個滋味比和愛人分手后的感覺更為痛苦。

這回事,有另一半的人都會經歷,只是在於發生得早,或是較遲。

情人,夫妻分手,我們可以以恨來取代愛,他活著,我們可以恨他,但是如果是他的離開是因為避不了的死亡,他不再呼吸,他不再在這個世界上,那種切割的痛,旁人是完全無法體會。

採訪線上,我看過的屍體;親人去逝,瞻仰遺容,靈魂一旦離開身軀,身軀沒有了生氣。

最常讓人留下眼淚的時刻,第一是在死者斷氣的那一剎那,第二是屍體正送進去焚化,他真完完全全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今夜我再度思索死亡這一回事,死神幾時到來,由不得我們選擇,讓人無法預料的死亡,總是讓人哭干眼淚,哭斷腸。

但是人啊!要知道人在宇宙裡是多麼的微不足道,還有身邊的人,需要我們的支撐,所以我們要活下去。

要堅強地活下去,而最先做的就是接受死亡這一回事,傷心痛心這是逃不了的一個環節,經歷,給自己一段時間,接受身體沒有了呼吸,靈魂和精神依舊存在,那也可以支撐著我們走下去接下來的日子。

接受,時間是治療傷口,悲傷的最好良藥。

4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同意人死了,最難過的不是死了的,是活著的。

YT said...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那样潇洒面对死亡,我自认不能。看着认识的人突然离开,我对死亡更加恐惧。害怕一天必须面对这样的场面,身边的挚爱至亲离开的那种恐怖。也许应该学会接受人生的残酷,可是这种恐惧不是那么容易克服的。

piew said...

学会坦然面对身边人的离去后,还要学习面对别人说你冷漠无情。

或早或迟,我们都要学。但学会又怎样,学不会又怎样?

懒人 said...

堕天使,是呀!因為我們不知道死去的人會否難過,但是在眼前看到的,都是還在難過活著的人。

YT,這事是年紀越大越能接受。

PIEW,那管得著他人怎麼想,自己知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