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阿頭不易做

在屎蓋聊了后,感觸很多。

我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真的如人所說的,年少得志,語無論次。

反省之后,年少得志這一句話,我覺得不成立,第一我不年少,第二我沒有得志,我不覺得調職就是得志,職位高一點也不是說你比別人還要很高,說話可以很大聲,而是責任來得比別人還要大還要重,工作要做得比人還要多,放工比別人遲。

至於語無論次,我承認這是成立的,尤其是被激怒后,我把得罪人的范圍擴大了,應該可以遠至吉隆坡,不過算,反正我本來不求步步高升,所以不需加以理會。

看,死性不改,可能這一句話,又得罪人。

這陣子我生活改變許多,思想層面也不同,但是看的事情反而是全面的,而且在危機當前,更是懂得步步為營,鼻屎說,這是好事,至少可以讓我更加成熟,我想,我是同意這一句話。

做人阿頭不易,這是事實,也是報應,我過去也是一個不好惹的記者。

做人阿頭后,和做記者有何不同。記者是採訪新聞,挖新聞,追新聞,交上稿后,天塌下來,就不用管其他事,這是我以前常做的,還可以搖搖腳。

做人阿頭,最為頭痛的是要解決整個環境所出現的人和事的問題。

節目的安排,應付大頭們的需求,溝通及變通的技巧,同事的截稿前能否來得及上稿,面對缺稿,人手不足,解決個人問題,應酬及投訴的人物,新聞的平衡度,處理文告、雜稿,一天要看幾十則稿,翻看其他報紙,看到漏的新聞要補新聞,看到好的新聞要追新聞,看到聽到能挖的線索要挖新聞,把關要睜大眼睛看稿。

有時書記沒上班,還要忙著接聽電話。

這些工作,確實是麻麻煩煩的東西,但拿人錢財,替人消災,這是不可避免需要去做的工作,所以有時反而羨慕同事可以出外採,呼吸新鮮的空氣。

阿頭是不好做,但卻是磨練一個人的經驗,如何應急去解決突發的事務,做好不會有人贊,做壞上下也被干。

其實,我是什麼都不擔心,反正天塌下來都可以當被蓋,只是發現自己有點無法承受心跳加速,緊急的狀況,尤其是在截稿時間,一大堆不約而同的稿一起上,為了赶改稿赶交稿給上面,每一回都覺得心跳加速,我本來是急性子的人,現在變得更加急。

老實說,講多無謂,反正也是還在起步中,我還有時間邊做邊思考,要繼續要回首,還是要改跑道,我還是死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