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鎖骨骨折日記

時間說快不快,差不多養病要有21天了,明天要去第三次的复診,后天開始工作。

其實,較早前我應該記錄下鎖骨骨折日記,讓以后有需要的人作參考。

從我車翻人倒那一刻,我並不知道自己鎖骨骨折,也沒有有骨折的感覺,只是覺得右手無力,有些痛,提不起右手,甚至到普通24小時的診療所,醫生動動我的手兩下,說我右手沒骨折,那時我還以為只是傷了筋,找跌打師傅就搞掂。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再到醫院照x光,才知道鎖骨骨折,而我的右肩當時也已經向下垂,肩膀很明顯的鈄一邊。

骨科醫生告訴我,鎖骨骨折是普通常見的病例,三週會見好,而他也只給我吊「八字肩帶」,讓它自然好,沒有什麼藥,只有減痛的藥和消腫的藥,因為我頭也腫。

剛開始的疼痛並不是在於骨折,而是手臂常時間吊著的酸痛是最要命的,連睡覺也得吊手,不能有任何動作,只能保持一個睡姿,所以首四天,我常睡到半夜因手臂酸痛而醒過來。

一星期后,去复診,醫生說右手可以偶爾可放下來,做些小運動,所以之后我就開始把手放下來做些運動,因為在過去右手不能動的日子裡,右手已經僵硬。

第十天,開始感覺骨折處有些明顯磨擦的聲音,慢慢的覺得肩膀不再鈄一邊,開始平衡,相信骨折已經在愈合中。

第十四天,開始用右手握老鼠,不過右手仍然無法放在桌上打稿,第十八天,右手開始慢慢可以打鍵盤,不過像現在還是小心翼翼的,因為一下子傷口又會酸痛。

根據曾經也有此經驗的三個朋友告訴我,他們都要一個月至兩個月才見好,可是我的醫生告訴我三週就可以,我也不懂,可能是受傷程度不同,有些的他們需要動手術,我是沒有。上網查訊,也是說要四週至六週才見好。

順便說,我第二次看南華醫院的骨科醫生費用並不貴,只是讓他看我的手而已,沒有拿藥,費用是30令吉。

當時也有問醫生一個問題,到底我的鎖骨是完全骨折還是骨裂,他覺得啼笑皆非。

這名受英文教育的醫生說,他當醫生十幾年來,每次華裔病人總愛問他這問題,他說,不管是骨裂還是骨折,都是骨折,而我的也是骨折。

這篇給以后有需要的人作參考,在遇到這情形會面對的問題,所需要的日常東西是電動牙刷,衣服穿的都是前面有紐扣,重的東西不能拿,女性會面對難穿內衣的問題,所以男性要去拜訪受這樣傷勢的女性朋友,先問她人方便不方便。

睡覺起來時傷口會痛,可以試試用沒有受傷的另一邊,再借助雙腳力量勾住床褥,把自己撐起來,或者可以試著坐著睡。

5 comments:

song_4ever said...

可想象到你穿内在美时的难处......
*汗*

夏娃 said...

坐著睡覺?!!!
聽起來就覺得很累 = =

Anonymous said...

那天宴会遇到你时,听你说12月8号开工,祝你开工愉快! TKM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好久没来都不知道懒人J受伤了。看到你说接近康复那实在让人放心。要好好休养哦,暂时还是不要太操劳,要慢慢让它恢复。
自己体会生病或受伤而写的心得,的确深刻直接,觉得比较了解受伤朋友的难处。

懒人 said...

song_4ever,我的確也佩服自己。

夏娃,累也沒法子,之前幾次都這樣睡覺。

tkm,謝謝啦,是蠻順利的。

jen,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