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理財

懂事以來,理財這兩個字從未在我腦海裡出現過。但最近接二連三身邊人總會我聊起這事。

上回,好友說她目標是要買下500多千的商業單位,然后再出租給人作包租婆,我聽后嘴巴張得大大的,因為從來沒有見過她這麼有理想,而且還有目標。

然后說起了我收入的事,當然她又是說,像我這樣的收入怎麼活下去,我又回答她同樣的答案,當然她又拗不過我,所以不再啐啐唸。

只是我回想起,當年我倆都是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有錢就一起吃好的,沒錢就吃炒米粉的過日子,因為那時候我從不信有明天這事,今日不知明日事,有錢最好今就是花光光。

decors在msn遇到時,也有聊到這事,結果她的反應和好友一樣。只是她讓我更深入的思考節檢,儲蓄,投資這些事,最重要的是理財。

是的。28歲了,仍然是0儲蓄,這事我干下來了,只是我在想,以後結婚時要怎麼辦。我姐也這麼勸我,我總不可以什麼錢也沒有就學人結婚吧。

雖然我也只是打算要簽個名就好,但是我也想在出嫁時,報答養大我多年的老爸,畢竟以我這麼大胃口的女兒,他扛下來了,沒他也沒今天的我。

只是以我這種想花錢就花錢的人,一時要改掉這惡習其實是一種折磨,我不懂自己能否堅持多久,但是已設下銀行要有3至6個月薪水的目標,讓以后的自己有錢可以周轉,結婚時也可以用這筆錢,減低阿毛的負擔。

小時累老爸,成人了不想再害阿毛,想到每次他努力做OT的錢,最后統統買晚餐給我,進了我的肚子,心裡的確是內疚得很。有時,又看到他拼命寫稿,捱夜畫漫畫,轉個身,全部也投資在我身上了。

實在是不知我幸運,還是他倒霉。我想,做個獨立的現代女性,理財這事真的不能不學,我不想當個永遠口袋空空的女人,也不想當個事事依賴男人的女人,我要行動進行理財這事,不能只說不做。

我想啊,一天若是目標達成,我做夢也會笑。我要求不高,不做有錢人,就只做銀行內有儲蓄的女人,呵呵呵!

21 comments:

Carl said...

其实不用看着朋友所用500K买商业单位做包租婆而那麽惊讶!

其实只要你有一两千块,你就可以做包租婆,只是形式上有少许不同,可是意义上来说是一样的!

最重要的是,成本低,筹备买卖的时间不需要花那麽多!

谜底揭开:有两个形式:
1. 直接投资在 REITS, 就是房地产信托基金。你只要翻开报纸,去到REITS 一栏看就行了!

2. 投资在那些金融机构推出属于房地产信托基金。

以上两种形式,简单来说,你把钱交给他们, 他们去找商业单位(大多数),投在在那里,然后收租!

收了租金,扣除成本、单位管理费等,后就会把‘赚到’的钱,以股息的姿态回馈投资者!

Carl said...

比较起自己一手一脚去找寻庞大本钱 + 自己找寻策略地点 + 自己找寻律师 + 自己出门的交通费 + 浪费在等人的时间上 + 预约的时间等等,成本真高!

搞定所有买卖合约,又要开始招租!找了租后,又要处理律师与租客的合约,然后受到租了,扣除门牌税,单位管理费等等琐碎的事情,才看到 ‘盈利’或 亏损!

当然以上这样做,个人情感上一定会很有成就感!

This is no right or wrong answer here! is personal decision, ambition, vision , mission! =)

Carl said...

加多一句,

大有大的做;小有小的做!

你朋友的500千是大做;一两千块的是小做!

大做大赚钱,小做赚少一点!

Raven said...

快点存钱, 不然我没有多一份遗产

小川 said...

理財?問我啦!

正的!歪的!我都做過!發現理財的不二方法是讓錢賺錢!

健品 said...

不要有出沒進。不做無謂的開銷。

還有,不要把節省和吝嗇混為一詞。你總是認為我吝嗇,其實我認為我節省。

應該花的就花,不該花的就免花。想想什麼是該花,什麼是不該花。

Anonymous said...

真的不可一日不理財,我從16歲經濟獨立就學習理財了,如果是等老公養,早不知道餓死在哪個角落了..
開始是真的痛苦的,尤其是像妳那樣住在大城市裡,張開眼睛的每一秒鐘都是花錢的誘惑..
不像我常年住在狐狸洞,要花錢還得伤腦筋~
不然你跟毛先生搬來狐狸洞婁?隨便窩在樹膠園割割樹膠,一年半載就可以衣錦還鄉啦!
考慮一下,這裡空的山洞還很多.
:)

de Cor's said...

我長篇大論兩句鈡,你把整個談話省略為兩句?-_-

Anonymous said...

农历29岁了才想要储蓄是有点迟,但迟到好过没到,加油啦!TKM PJM

懒人 said...

carl,謝謝你的分享噢!

掌櫥,你等到下輩子也沒有。

小川,錢賺錢是對的,只是我先銀行至少有一千才能和你研究啊!

無影則人,不管你怎麼說,我還是覺得你是吝嗇+節檢的,哈哈哈哈哈!

老妖,我們曾經想過在退休後就移居山上。不過橡膠園這個嘛倒不在考慮之中,我可擔心外勞哦。

decors,哈哈哈!別這樣,有些都不知寫了你會不會干我的,所以才沒寫。不過最基本要素有寫了,自檢,儲蓄和投資。

tkm,如果你撥出一點點的儲蓄給我,我相信自己會更開心囉!反正你都說自己沒有女朋友。

夏娃 said...

我有个很喜欢把女人培育成魔女的死党
他跟我说:“男人的钱是你的,你的钱还是你的。”
Orz
虽然有点不妥
但他说得没错=P

萍凡女子 said...

那表示你又向前跨一步长大了!
思维会随年龄改变对理财的方式,换句话叫为规划未来做准备。人要未雨绸缪,别临渴挖井,储蓄就从小目标开始吧!

懒人 said...

夏娃,說時容易做時難,對不愛的男人我們可能下得了手,但對愛的男人,卻往往下不了手,能做到70%就算不錯了。

萍凡女子,我現在算一半遲了吧。不過,也還有很多人一樣到老,也還未有所領悟。

我只能有小目標啊,大目標得以后賺多一點錢后才設。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其实要理财成功,关键的地方并不是要少吃、少花,而是要记账,记录你每天的开支到底花在什么地方。

常常出现的情况是,你死命忍耐不敢花的东西,用意志力坚持到月底,才发现其实在那方面才节省了五、六十元。

反而是你不觉得贵的东西,到月底检讨,才知道那边多花四、五百元。

懒人 said...

haryewkun,其實我不常血拼的,只是吃而已。最近我就是在這注意這方面的支出,遲點為了省錢,我看來會變得越來越節檢了,真不知是好是壞。

Carl said...

买你现阶段需要的东西,买必需品!时时刻刻想着,“这是不是我现在需要用到的东西?“

Anonymous said...

如果是這樣,你不妨統計一下,你一個月花在吃方面用了多少錢。:=)

當然,說到開支,每個人的支出方式都不一樣,不過對大部分人來説,“吃”很少是主要開支……

a said...

懒人小姐,理财在当今社会是一门必须懂得常识,加油!
其实你的阿毛是非常幸福的,你口里说自己不懂理财,可心里却体谅阿毛哥的付出. 真羡慕死人了,我就没那么好命了,唉

懒人 said...

carl,我正在控制著自己的欲望,雖然有些許破功了。

haryewkun,哈哈哈!我的收入扣除所要還的雜費,貸款,80%都在用在吃,因為吃是我人生最大的興趣。

A傻,可惜我現在才覺悟。我是有良心的心,當然知道阿毛的付出,嘿嘿!

mademoiselle said...

我觉得存钱很重要滴!
和你的毛毛联名或分开开一个银行户口,以比赛形式存钱,每一个月都存rm200或rm400,用传sms代替打电话,每星期的两个午餐自备salad(可减肥又健康)一餐和打包一餐,将袋子的零钱放进一个罐子里,新年前,才用罐子的钱(说不上会有几百块)
加油哦!!!

懒人 said...

the japan observer,其實我曾有提出這建議的,但后來兩人又沒有推動力去做,其實啊,是他擔心我花光他的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