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愛國

這一篇原想寫在國慶日,不過當天卻忙只好擱下。

之前,曾經採訪副新聞部長帶領巨型摩哆前來檳城的節目,那一個晚上,他說了一些讓我不斷思考的問題,那就是為何國家獨立50年,但是卻未見有人民自動自發在車上子貼上國旗的小旗幟。

這就好像只是政府單方面的慶祝,私人界及組織是應酬式的掛國旗,怎麼個人卻不見得有人觀慶國家獨立,怎麼大家都對國慶冷感。

他說,愛國是要表現出來,而不是藏在我們的心裡。

那一晚,我愛國嗎?這句話我在心裡問自己,結果心裡的聲音告訴我,我是愛我的國家,我不喜歡的是政府,因為政策的不公平,有錢的人越有錢,沒錢的人一樣還是沒錢,我們的母語教育依舊是苟且偷生,仍由華社自己一肩擔當。

這還不用緊,我覺得較離譜的是,執政的領導人表面高喊國民團結的口號,實際上卻不想要團結不同族群的國民,反而利用彼此間的敏感處煽動種族情緒。這是一個很恨毒的招數,也讓各族人民無法站在一起,讓他們有機可乘,撈取政治資本,種族就是他們常搬上台的一個卑鄙的技倆。

我想起曾經訪問過的一個拿督公會主席,他是馬來人,但是他在我面前罵馬來人,說就是政府沒有教會馬來族群學釣魚,反而把他們培養成依賴政府的族群。讓自己的族群成人,是要教會他們怎麼做人,自立更生。

他說,全球化的今天,其實大馬是個佔優勢的國家,因為我們有多元種族,馬來人可以瞄準印尼及回教國家,印度人就對準印度這國家,而華人則可以看準中國這人口最多的國家。

他說,只要大家互補短處,大馬比鄰國進步是指日可待。他還告訴我,其實,國家獨立后,各族群人民的關係比現今的還要融洽。那個年代,我還沒有出世,所以並不知道。

但是他說一個實例,以前,華巫印裔是坐在華人咖啡店一起交流,橫看現在,卻少見有馬來人進入華人咖啡店坐著喝茶,因為他們擔心店內有賣豬肉。

其實不只他這麼說,一個經歷過國家獨立前后的余醫生,也曾在我面前嘆氣說,國家怎麼變了樣,他以前讀書時期,也是和一大堆的各族朋友,尤其是馬來朋友在餐館內用餐,桌上即使有豬肉 ,馬來朋友也不覺得有問題,他們不吃但他們尊重不同族群的飲食。

那次先后和他們聊天訪問后,我思考了許多,想著為何我不曾看到他們所看過的畫面,想著為何今天的國家會變成了這個局面。

那一天,我聽同事轉述同行看到的這一幕,同行是看到大嘴巴出席一個節目時,馬來小學生揮著國旗喊merdeka的口號,他滿臉的笑容,但是當他轉向華小學生,卻看到他們靜靜地,他臉露厭惡的表情問這些華小學生,你們為何不喊merdeka。

同事轉述情形時,一臉的憤憤不平。我明白,因為種族情緒是不應該散播在我們下一代的腦海裡。大嘴巴這樣的表情,是讓他們從小就對不同膚色的族群產生排斥的感覺。即使大嘴巴想玩弄種族情緒,也不應該向小孩開刀。

我聽了搖搖頭,為國家教育,感到憂上加憂。

這些種族偏見的大人沒有思想改造,又如何教他們的孩子與其他不同族群的孩子融洽交流。

我曾經採訪過巫青團區部大會,當時全場只有3家華文報記者,那一天我們見識了他們青年領袖的非常種族極端言論,令在場的我們聽了感到不是味兒,敏感的話我不在這裡說,但這些話是可以讓你們聽了怒火從腳趾頭燃燒至頭頂,而我經歷了百戰,只是覺得他們在說可笑的謊言。

畫面一轉,也有值得安慰的事,一回採訪公正黨大會,午休期間,所有人傾巢而出用餐,有些是和全家人坐在一桌用餐,那時我和同行找不到位置,但肚子又很餓,看到眼前有一桌是坐著馬來全家人,但還有剩下兩個空位。

我們問他們可以坐下嗎?他們老少滿臉笑容歡迎還不用緊,連他們排隊拿的美食,也邀我們一起共享,令我們還感到不好意思。

寫到這裡,可能又會有留言罵我,我只是舉出看到兩個政黨的馬來黨員對友族的方式,但這不代表我認同安華這個人。

其實,每一個族群都會有中庸的人,極端的人,華人也有,馬來人也有,印度人也一樣會有。只是我在想,大家都一樣是住在這個國家,坐同一條船的人,為何我們不站在一起,反而不斷攻擊對方。

我們沒插國旗是真的因為不愛我們的國家嗎,若真的不愛,那當每一個課題發生時,我們就不會有任何的反應,反正你死就是你的事,對什麼國家政策,國家大事也是無動於衷,只是我覺得其實並不是我們不愛國家,而是愛之痛,責之切。

我的頭開始痛了,不寫下去了。順提,種族極端言論的留言,我會刪。希望大家也客觀思考這文章吧!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一直习惯于表面的爱国
因为社会无法接受我们藏在心里的含蓄
所以
我不会像黄明志那样唱出来
我只是会用我的选票来表达我对国家的爱
深深的爱

JiGoKU said...

前些日子,在报章上也看到类似酱的文章
我国种族之间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爱国这两个字也是要大家团结一致
不过以现在状况来说还蛮难的~

Anonymous said...

对不起,这个comment 可能有点离题。请问 懒人可把你的backgroup color set 成白色吗?我读每一行都决得眼花!!!

g said...

“我是愛我的國家,我不喜歡的是政府!”

完全同意这句~

Anonymous said...

人類分族,是上帝犯下的嚴重錯誤。

Anonymous said...

你的這一篇愛國,讀得我感慨萬千,差一點要掉下淚來。其實在獨立後很多年,當我還在中學的時代,我們三大民族依然很融洽,煽風點火的,是友族老師。
在馬來甘榜之中,一班38人,只有12名華人,1名印度人,其餘的都是馬來人。他們愛吃月餅紅雞蛋,華人同學也常常特意帶來學校滿足他們。考試時作弊,大家互通聲色,中文字條隔行傳來傳去,他們就算看不懂,也樂於擔當passing的角色。
最記得有一個叫做iskandar,他的父親當兵的,看得政府的技倆多,跟他的兒子說將來整個世界都要靠會說中文的人,於是將他送到華小去唸了6年。上了中學,馬來同學中摻進了其他種族同學,在大家包括馬來人和印度人都很驚訝但卻高興他可以用流利的華語跟華人溝通時,老師叫了他去問話,回來後他就一句中文也不說了。
我問他,他說,老師警告他不可以再說華語,要不然他會buat malu馬來人。5年後中華畢業了,他的中文也全部忘光了。
不止一次,一個馬來老師在上課時,不停的強調說你們華人不跟馬來人買東西,你們華人是吃豬肉的骯髒民族。這麼多年了,這個老師的嘴臉到現在也還不能夠忘記。
但是,私底下同學之間的感情是超好的。一直到今天,在吉隆坡中央醫院當護士長的hayati每次一回到家鄉就會上我家門看故人回來沒有,有事沒事也會打電話哈拉一番。而遠在檳城醫院當護士的kamachi雖然不常聯絡,偶爾也會在電郵中發牢騷,說丈夫孩子不聽話。現,左鄰右舍多是馬來人,照頭照面會打招呼的,也只是馬來鄰居。你回家鄉自告奮勇要跟你看守家門的,也是馬來人。
當然,在他回鄉時他也會來敲門通知你,叫你幫他jaga sikit。在路上車子有事,停下來的也多是友族。我不是說華人不好,也不是說馬來人非常好,而是不管什麼人都有好人和壞人,某某人不應該只憑膚色,就將人評為上等人和下等人。
要說愛國和團結,誰說華人不愛國?每次出遊遇到外國人都會鼓吹一下vmy2007,雖然有90%的人向我投訴大馬的貨色不比新加坡和香港的新,吉隆坡的大減價也是提調了價格再來減的假減價,但還是鼓起三吋不爛之舌,拼命的遊說人家來。
愛國和團結的,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爺,而是活在底下的人民。在我對種族敏感問題如黃明志三煘其口時,反而有相當多的馬來鄰居當著我的面罵政府在搞事,還說有些政府派來的宗教司的確不會唸經,把本來和平莊嚴的可蘭經唸得破聲又走聲。
唉不說了,再說下去我又想走了……

波波

mademoiselle said...

we have to stand together

夏娃 said...

你那位朋友说得对
要生存,就要自己学会钓鱼
而不是让别人钓鱼给你

不知道这个道理难不难明白?Orz

懒人 said...

佩佩,表面愛國的動作實在是太多了。

jigoku,現在的確難,而且裂痕也越來越大了。

g,不只我,你,很多人也這樣認為。

何人可,應該是人類的錯吧!

波波,走到那裡,這裡還是你的家,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

the japan observer,yup.

夏娃,這道理我們都懂,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懂,我們群中還也是有這樣的敗家仔,敗家女。

Anonymous said...

因为马来人忠心爱国,他看到华人没有反应,他认为华人不爱马来西亚(只爱中国),所以下一次在政策上就更压制华人的发展,于是华人更默默无语。

恶性循环。

懒人 said...

haryewkun,我想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吧,另一個我相信的原因是,他們無時無刻擔憂華人會超越他們,所以就要不斷壓制華人。

曾經有一個馬華議員跟我說,其實華人對於政策,不用這樣激動,華人要找吃他們總會找出洞鑽出來,面對什麼環境都死不了,越艱難的環境越能磨鍊華人。

就好像你有你的張良計,我有過長梯,只是大家都是在鬥智吧了。

我聽了后,想一想,好像也是有他的道理。

a said...

我爱我的国家,但我的国家不爱我.
有的人舒舒服服的坐享其成.
有的人终日奔波劳碌,任人鱼肉,任人榨取辛苦的来得财富,还要时时成为箭靶,有死猫的时候还要硬生生的啃下去.结果呢,还不是一个二等公民. 

懒人 said...

A傻,那你要善用你手中一票了。

a said...

懒人:

谢谢你的提醒, 我一定会. 虽然我的只不过是千千万万票其中之一票, 可是有行动就有希望. 如果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国家就真的有希望了

xianglooi said...

最近读着柯嘉逊博士的《1969年大马种族暴乱 513 解密文件》,发现很多事都是那些政客为了权利而搞出来的,可怜老百姓只是被政客摆弄的道具罢了。

懒人 said...

a傻,我相信聚少成多這道理。

xianglooi,豬農事件也如此,也是巫統搞的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