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貧窮不是罪

那一天看到電視台報導外勞被丟棄在工地,不只賺不到錢,沒錢吃飯,又被主人丟棄,只有淒涼這一句可以形容。

電視台拍攝到他們哭得非常傷心,但眼神中又看到他們的害怕,坦白說,看了心也酸。

貧窮不是罪,只是他們遇人不淑,被人騙來這裡做牛做馬后,又沒得一分錢。若是他們的國家有錢,我想,他們也不需要越洋過海來這裡工作,受盡欺負和白眼。

不應該取笑他們的,這是我很看不起本地人的一種做法,一直持著自己是這裡主人,身份比他人高,取笑他們的一切。

曾經我們的祖賢,也是一樣,像被賣豬仔的方式,冒著生命的危險,在驚濤駭浪下,坐船前來這裡找生計,那時候的中國是民不聊生,有不少人葬身大海。

來到這裡,他們咬緊牙根,努力工作,就是要把錢寄回給家鄉的親人,《夜.明》就有拍攝出當時我們的先賢在這裡生活的困境,被人欺壓的情形。

宗祠、會館、鄉會的形成,就是為了凝聚自己人的力量,也是作為一個他們第一個到來也可以先投靠的組織。

我們該取笑,該欺騙外勞嗎?我們的祖賢也一樣曾經是外勞。

我最記得一位曾經教過我的華文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換作你是外勞,你心裡會好受嗎?外勞也是人,雖然來這裡討生,但他也應該有自己的尊嚴,他們住的地方已經是像狗窩了,生活也已經很可憐了。

我突然想起,一位已經成功的會館主席跟我說,當年他住的環境,猶如有時我們可以看到港劇,和許多人住在同一個空間,裡面有許多鐵籠圍著的床,那就是他一天睡覺的地方。

有時,看到兩、三名外勞在路上行走,他們手牽手一起走,心裡有些許的感動,這是對同伴的信賴,希望兩個人的手能凝聚力量,給自己力量,繼續走。

貧窮不是罪,因為我們的先人也曾經貧窮,一樣也像外勞來到這裡工作,最后在這裡落地生根。

我是不否認,當中有不少意圖不良的外勞在這們這裡造案,但同樣在這裡造案的本地人一樣多。我們又該怎麼做,警方的無能,人民只能自求多保,最重要也是要提高警惕。

話說回來,政府花了一大筆錢送人上太空,我只是在想,如果把這筆錢用在造福人民身上會更好。當還有國民仍處在水深火熱,看到這樣的花費,他們不干政府也氣不消啦!

突然又想起有一句話說,沒有這麼大的頭,就不要戴這麼大頂帽。

6 comments:

kaygoh said...

台湾的雅虎网站竟然有报导大马的大空人的新闻,不过我们的太空英雄竟然被称为‘太空游客’。。。。。。

Khai Suan said...

我們的政府就是甚麼都不想做, 天天想搞那種神話, 上太空成功了, 下次定會嘗試更離奇的動作.
因為他們一直以為大馬能.

不過我可以肯定, 別國的戰機買來了, 是為了國防, 我們的買來了, 最多是國慶日出來秀一秀, 然後收起來. 可能機司都不太敢駕, 因為眾所週知, 大馬國的強項就是Maintenance.

Anonymous said...

對於花錢送人上太空的做法,我真的很氣。因爲,我國政府常做這種“有錢召妓,沒錢吃飯”的蠢事。

懒人 said...

kaygoh,哈哈哈哈哈!我們的領導人知道會氣死。他們專做這樣不切實際的工作,來惹人笑話。

khai suan,這就是他們的劣根性,我也相信以后他們還會製造出許多的笑話。不過,最終這些笑話也是人民弄出來的。

agnes,要氣的事實在太多了。我現在練成的功夫,是視而不見。

夏娃 said...

没错
人家也是人,也有妈妈生的

懒人 said...

夏娃,只是很多人沒有想到,原來別人也是有媽媽生的,這樣的生活也不是他們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