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生命的脆弱

阿毛的姐夫突然過世,享年40歲,遺留下他的太太和3名小孩。他跟我說時,心沈重。雖然我和他姐姐及姐夫並不熟悉。

我一直這麼認為,生命是脆弱的。

在做意外記者時,常常都有這樣的感觸,無它的,看了太多死亡案件,看了很多人的眼淚,所以我能接受死亡這字眼,這事實。

其實,也不只是我而已,當過意外的記者,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即使有親人的離世,也比一般人接受的更早,也懂得如何安排身后事。這也並不是我們的冷酷無情,而是我們的接受能力比其他人強。

我是覺得,上天要你離開這世界,總會安排一個路讓我們怎樣離開,這過程有些是痛苦的,有些是慢慢折磨你的,有些是讓我們難看的離開,有些是讓我們就這樣睡著離開。

只是覺得,有時候老天是很不公平的,祂沒有讓我們選擇到底要不要來到這世界,也沒有讓我們選擇要走怎樣的路的離開這世界。

若是祂讓我們選擇,究竟會有多少人願意來到這世界,又會多少人願意離開這世界。所以生命的脆弱是在於由不得我們作出選擇,我們的生命都是被上天來主宰、安排。

我.............不怎麼想寫下去,並不是因為阿毛的姐夫,而是對於這生命的脆弱,感到無奈,今晚蠻多感觸的,想寫也沒心情寫下去。

希望明天的心情會好一點,即使身邊的人選擇了離開自己,也別放棄自己,這世上始終是活著比一切還要重要。

人終會有一死,但在還沒死之前,我們都是活著,傷心也要活,悲痛也活,何不由自己選擇快樂的活著。生死由不自己選擇,那就讓自己選擇以怎樣的心情活下去。我是這麼認為的。

11 comments:

Raven said...

人在生, 太多烦恼,
死了, 不是更快乐吗?

g said...

先哀悼阿毛姐夫......

人生短短几十年,珍惜眼前人~

胡狼 said...

亲人离世,确是不容易接受
再次强烈推荐《西藏生死书》,真的是一本好书

萍凡女子 said...

我喜欢“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可是我们能决定它的宽度”这句话的意义。
生命的脆弱在你不知何时终结,所以应当珍惜当下。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最近也有经历。。。唉。。可怜身边依然活着的人啊

鎗人 said...

阿毛的姐夫是否與我同姓的那個?

et Shuben™ said...

希望阿毛的姐姐勇敢生活,毕竟还有三个孩子呀。

我的姐姐以前也是意外组的记者。记得她刚刚上班的时候,就一直哭,不能做好受难者家人的采访,觉得人家很可怜。后来接到电话,劈头第一句话:有几个死了?已经到了习以为常的地步。

人生无常。生命有时脆弱得让人想更坚强不屈。

HANZ said...

节哀...

韩某还没有心理准备面对家人的离去,但是上两个礼拜回家的时候竟向老妈问道关于身后事的事情,无论是谁先走... 我希望一家人都能够在同一个瓦片下。

懒人 said...

掌櫥,死了快樂不快樂,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活著。

g,珍惜著,希望你也一樣。

胡狼,等有機會去找看。

萍凡女子,我也喜歡這一句,很有意思。

杉,是呀!活著的人較痛苦。

鎗人,是的。

et,是呀!人生無常。其實還有一句,就是死的是什麼膚色的人。

韓士,那你要常回家噢。

Anonymous said...

可以知道死因吗?真的很好奇~~

懒人 said...

小肥羊,阿毛也說得不是很清楚。